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奧運冠軍實名檢舉遼寧舉重教父克扣訓練營養費

2015年03月30日 07:39:0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3月27日晚,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男子舉重67.5公斤級冠軍、遼寧女子舉重隊教練姚景遠與女子舉重世界冠軍、原遼寧隊隊員孫彩艷共同署名,在網上發表了對遼寧舉重隊總教練姜雪輝的公開檢舉信。檢舉的內容是姜雪輝克扣孫彩艷的訓練營養費數十萬元,並以姜雪輝的弟子兩次“涉藥”為依據,對其教練資格提出質疑。

  記者今天聯繫到姚景遠,他確認《男子舉重奧運冠軍姚景遠揭發遼寧女子舉重隊黑幕》的檢舉信確實出自他的筆下,並經過孫彩艷的認可。這封檢舉信的檢舉對象是被稱為遼寧舉重“教父”的姜雪輝,檢舉內容主要有兩方面:

  一是姜雪輝涉嫌克扣運動員的訓練營養費。檢舉信以孫彩艷的第一人稱寫道,“在2009年第十一屆全運會前期訓練中,(姜雪輝)以我本人孫彩艷的營養為由,讓我簽了很多次的發票單據,不讓我看發票正面。十一屆全運會比賽結束後,我沒有獲得冠軍,姜雪輝很生氣的對我説:‘給你的營養費幾十萬元,你也沒獲得冠軍。’我根本就沒有拿到過這些營養費。(營養費有7人使用,都是由姜雪輝一人經辦,每人幾十萬,7人就幾百萬)。”

  孫彩艷2009年全運會之後從遼寧隊退役,成為一名教練。不過,她今年已經離開遼寧轉投到浙江寧波隊執教。知情人介紹,遼寧舉重隊的教練近幾年已經有多人出走,基本上都是由于這些教練無法與姜雪輝相處。

  二是對姜雪輝的教練資格提出質疑。檢舉信中寫道,“(姜雪輝執教的隊員)被查出兩次使用興奮劑,按照中國體育法規,(姜雪輝)是終身不能當教練的!(根據《禁止在體育運動中使用興奮劑的暫行規定》第三十條的規定,第一次發現使用其他類藥物後,停止其主管教練員國內外比賽一年,並處以個人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第二次,則終身停止其教練工作。)可是為什麼他依然還當總教練?這是違反體育法的。”

  姜雪輝的隊員尚世春在2003年舉重世錦賽上被查出使用興奮劑,她獲得的世錦賽冠軍被取消。2004年7月,中國舉重協會對尚世春做出禁賽兩年、罰款5000元的處罰,姜雪輝作為尚世春的主管教練被禁賽一年。

  不過,記者沒有從公開資訊中查詢到姜雪輝的隊員另一次被查出使用興奮劑的記錄。

  姚景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遼寧舉重在近十年時間裏成績不斷下滑,人才流失嚴重,姜雪輝作為總教練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他認為,姜雪輝的最大問題就是貪腐和反興奮劑不利,這也是他最終在網上發布公開檢舉信的原因,希望促使有關方面盡快調查、處理姜雪輝,還遼寧舉重一個健康有序的發展環境。

  記者今天下午也電話採訪了姜雪輝,姜雪輝直言,“他(姚景遠)就是一個神經病,不值得把他説的話當真。”

  記者今天也在網上發現,緊跟在這封檢舉信之後,今天下午出現了一篇針鋒相對的文章——《人作得死,姚景遠、孫彩艷該下地獄了,遼寧舉重敗類,中國舉重人渣》。文章對姚景遠、孫彩艷進行了猛烈的人身抨擊。

  記者隨後又致電遼寧省體育局,遼寧省體育局辦公室一位姓王的主任在得知記者的採訪意圖後,立即與遼寧舉重隊的主管單位——遼寧省體育運動技術學院進行了聯繫,同時也與遼寧省體育局紀委的相關負責人進行了溝通,隨後他向記者答復,“首先,遼寧省體育局對舉重隊教練姚景遠公開檢舉姜雪輝一事非常重視,其次,遼寧省體育運動技術學院已經向檢舉信涉及的相關當事人展開詢問和調查,包括對檢舉信提到的相關票據進行復查。調查結果産生後將做下一步安排。”此外,有關姜雪輝執教的隊員兩次被查出興奮劑一事,這位王姓主任表示,遼寧省體育運動技術學院會在調查後依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處理或解釋。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635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