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一帶一路”最終圈定18省 重點布局15個港口建設

2015年03月29日 13:56:13 來源: 中青線上

  備受國內外關注的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頂層設計規劃終于亮相。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28日聯合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在終極版面中,圈定重點涉及的18個省,包括新疆、陜西、甘肅、寧夏、青海、內蒙古等西北的6省,黑龍江、吉林、遼寧等東北3省,廣西、雲南、西藏等西南3省,上海、福建、廣東、浙江、海南等5省,內陸地區則是重慶。此外,規劃還提及要發揮港澳臺地區在“一帶一路”的作用。

  明確了各省在“一帶一路”中的定位及對外合作重點方向。如,新疆定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主要是深化與中亞、南亞、西亞等國家交流合作;雲南則是建設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輻射中心;東北3省則是建設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

  規劃重點提及多個節點城市,西安、蘭州、西寧、重慶、成都、鄭州、武漢、長沙、南昌、合肥。

  而沿海的節點城市更是重點。規劃強調,加強上海、天津、寧波-舟山、廣州、深圳、湛江、汕頭、青島、煙臺、大連、福州、廈門、泉州、海口、三亞等沿海城市港口建設,強化上海、廣州等國際樞紐機場功能。

  內陸節點城市建設方面則強調,支援鄭州、西安等內陸城市建設航空港、國際陸港,加強內陸口岸與沿海、沿邊口岸通關合作,開展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記者梁敏)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33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