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政商關係“新生態”如何構建?

2015年03月29日 08:29:13 來源: 新華網

    經濟新常態下,亟需構建政商關係“新生態”。

   “官商之間淡如水,要相敬如賓,不要勾肩搭背”,是習近平總書記所倡導的新型政商關係。在近日召開的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分論壇上,多位專家企業界人士也對新型政商關係的構建發表觀點。

    一直以來,我國傳統的政商關係行為模式常常表現為“尋求關係、建立關係、維護關係、利用關係、發展關係”,這種“親密無間”的聯繫往往導致諸多官商勾結、以權謀私的問題。

    一係列腐敗案件頻頻曝出。江蘇某官員與開發商利用虛假買賣房産行賄受賄;江蘇某規劃局局長“借錢”給企業獲取高額利息;天津某國企高管夥同一些私營老板,訂立虛假合同貪污公款……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不少官員身邊總有幾個“關係密切”的老板朋友,一旦這個幹部到某地為官,老板也會跟到那裏發財。

    “這種利益共同體看似對地方經濟發展有一定的推動作用,但本質上是損公肥私。從長遠看,這種官商勾結行為破壞了正常的經濟秩序,貽害無窮。”汪玉凱説。

    官員觀念的滯後、既得利益集團的權隱、企業希望得到政府的庇佑等都讓政商關係誤入歧途,兩者關係成為利益輸送的畸形産物。

    然而,伴隨反腐深入、簡政放權以及依法治國的步步推進,政商關係亟需構建新的生態與模式。

    其一,法律是底線。“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大亮點。將政府和企業的關係建立在法治關係的基礎上,用法律制約政府的權力,使其不能非法幹預市場行為運轉。

    其二,道德是規則。“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麼是高壓線,想都不要想,一觸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線。”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省代表團審議工作報告時強調。的確,良好的道德準則是守住底線的內在保障,使企業行為更加自主規范,保持與官員的距離和分寸,讓政商關係更加坦坦蕩蕩。

    其三,公正是尺規。為政之善,莫過于公平。以前政商勾結破壞市場公平競爭的規則,新形勢下必須以公正的價值和制度,約束政府的行為和發揮企業的創造力,真正夯實社會的信仰基礎。

    其四,行為即革命。有專家指出,建立新型政商關係,對官員和商人來説無異于一場“行為革命”。官員不僅要克服“權力恐慌”,還要主動俯下身子深入群眾“到府服務”,並且要把握工作聯繫、私人交往之間的分寸。同樣,商人要實現從賺錢“靠關係”到“靠本領”的思維轉變。

    在未來政商關係互動中,唯有用法治底線、道德規范、公正尺規、行為準則為政商關係的新模式保駕護航,才能真正形成官商交往“相敬如賓”的新常態。(文/黃玥)

[責任編輯: 張雪花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7629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