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席的博鰲時間

2015年03月29日 10:33: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29日電 據新華社客戶端“新華社發布”消息,每年三四月份是海南旅遊淡季,但卻是外交旺季。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已經成為外界觀察中國的一扇重要窗口,尤其是國家領導人出席論壇期間的活動安排備受關注。今年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第二次出席博鰲論壇年會,“博鰲時間”裏,習主席都在博鰲小鎮幹些啥呢?讓我們一睹為快!

開幕式主旨演講 集中闡述“命運共同體”

“博鰲時間”裏,最受關注的無疑是開幕式習主席的演講。

今年年會的主題是“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在多個場合提及命運共同體,今天,他又以“邁向命運共同體 開創亞洲新未來”為題,全面集中闡述這一重要外交理念。

習主席指出,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堅持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堅持不同文明相容並蓄、交流互鑒。

習主席提醒,各國要共同維護亞洲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和良好發展勢頭,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為一己之私搞亂地區形勢。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習主席的這番講話更顯意味深長。

習主席還説,在前進的道路上,中國堅持和平發展,決心不會動搖。中國願同所有周邊國家商簽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雙邊關係發展和地區繁榮穩定提供有力保障。大塊頭鄰居是友好的大象!

當然,在經濟議題為主的博鰲論壇,習主席少不了闡述中國經濟新常態,回應外界關切。“我們看中國經濟,不能只看增長率,中國經濟體量不斷增大,現在增長7%左右的經濟增量已經相當可觀,聚集的動能是過去兩位數的增長都達不到的。”“中國經濟體量大、韌性好、潛力足、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將繼續給包括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市場、增長、投資、合作機遇。”

一帶一路

“博鰲時間”裏,最受人關注的熱詞無疑是“一帶一路”。

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倡議,這一戰略被視為中國外交的新標簽。習主席在演講中告訴大家,目前已經有60多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對參與“一帶一路”表達積極態度。

習主席説,“一帶一路”建設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已經制定,亞投行籌建工作邁出實質步伐,絲路基金已經順利啟動,一批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已在穩步推進。

習主席説:“‘一帶一路’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都是開放的,我們歡迎沿線國家和亞洲國家積極參與,也張開雙臂歡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舉。”

“一帶一路”也是習主席論壇年會期間會見外賓的重要話題,引起外方的強烈興趣。400多年前,中國的瓷器、茶葉、絲綢通過當時的海上絲綢之路、通過荷蘭進入歐洲腹地。而今天荷蘭首相呂特告訴習主席,荷蘭已決定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將立即就此同中方溝通。小編想問:首相您是踩著節拍,專門在亞投行3月31日接收新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的截止日期做的決定嗎?

瑞典首相勒文就任後亞洲第一站到訪中國,他告訴習主席,您提出的亞投行倡議非常重要,瑞典非常感興趣,希望就此同中方開展合作。小編想説:如果您趕得上,也來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吧。不過別擔心,如果錯過了3月31日,瑞典一樣可以作為普通成員加入,因為亞投行是開放的!

尼泊爾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並與中國簽署備忘錄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總統亞達夫告訴習主席,尼方堅定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和亞投行建設。尼方希望加強南盟與中國合作,促進本地區互聯互通和經濟發展。他還透露,中方願同尼方盡快開啟自貿協定談判。要知道,高標準的周邊自貿區網絡可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抓手呢。

可以判斷,未來“一帶一路”經濟圈和亞投行“朋友圈”肯定會日益壯大,讓我們期待明年的博鰲年會是否帶來更多好消息。

政要也“萌”也“親民”

政要交流雖然往往是高大上的國事、天下事,但他們也有輕松懵懂的一面。給大家講點開幕式的故事吧。習主席發言結束之後,有十幾個國家的領導人發言,忽然小編聽到了熟悉的母語——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竟然全程用中文演講,最後還用了一句古語結尾,贏得現場陣陣掌聲。此舉讓荷蘭首相呂特聽得也是醉了,直到主持人叫第二遍,他才想起輪到自己演講了,弄得全場都笑了。在結束自己演講時,呂特首相許下願望:“但願明年演講時我也能用中文……”嗯,理想遠大!

咱們主席跟瑞典首相會見的時候惦記著著普通國民去瑞典是否方便,希望瑞方為中國公民赴瑞旅遊和工作提供簽證便利。此言一出,小夥伴們好開心!

習主席還告訴荷蘭首相,中荷要深化乳業合作。嗯,咱主席就是這麼貼心,不用多説了。

(記者王慧慧、張玉潔、劉華)

[責任編輯: 孫揚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797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