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環保部長上任三把火:問責政府 重啟“環評風暴”

2015年03月29日 07:36:2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今天,環保部新任部長陳吉寧履新整一月。兩天前,清華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邱勇,剛剛填補上陳吉寧留下的清華大學校長空缺。

  從環評專家轉身環保部主官,作為李克強內閣中最年輕部長的陳吉寧,過去一個月中,先後在環評、問責、執法等多個領域掀起“風暴”。

  重啟“環評風暴”

  下最後通牒消除“紅頂中介”

  昨日,環保部官網發布自陳吉寧擔任部長以來,第4個有關整治環評腐敗的通知。繼環評資質管理廉政規定、環評違法項目追責、環評機構脫鉤後,印發《關于嚴格廉潔自律、禁止違規插手環評審批的規定》,禁止環保係統行政機關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插手環評。

  “環評”在陳吉寧正式接任部長的一個月中,被頻繁提及。“環評風暴”甚至被認為是陳吉寧施政的“第一把火”。

  3月25日,環保部發布《全國環保係統環評機構脫鉤方案》,要求全國環保係統環評機構在2016年年底前全部脫鉤,環保部門在編及下屬企業聘任人員,全部退出環評機構。市場退出、人員退出,彰顯環評改革力度。

  方案出臺,距離陳吉寧3月7日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的承諾,前後僅相隔17天。這次脫鉤方案,被認為是掀起又一次的“環評風暴”,也是對環評機構改革下“最後通牒”。依據2014年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給出的數據,截至2013年底,103家改革試點單位中47家完成改制,16家退出環評市場,完成此前設定的2015年年底前全面脫鉤目標仍為時尚早。

  “環評腐敗”隨著中央第三巡視組的反饋,成為環保部身上的“包袱”。在專項巡視反饋會上,首次以環保部官員身份示人的陳吉寧,力爭要摘掉卸掉這個“包袱”,著力推進環評改革。

  巡視組反饋結束一周後,還未接任環保部部長的陳吉寧即在全國環保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暨巡視整改落實動員視頻會上,表態要全面清理環保係統領導幹部及其親屬違規插手環評審批或開辦公司承攬環評項目,嚴肅責任追究。

  3月6日,陳吉寧履新部長剛剛一周,環保部就公開通報查處63家違規環評機構和22名環評工程師。63家,是此前兩年查處總和的40%,環保部此前曾分5批處理159家違規環評機構。第二天的全國人大記者會上,陳吉寧公開強調決不允許“卡著審批吃環保、戴著紅頂賺黑錢”。

  重點問責政府

  約談4城市主要負責人

  3月25日下午,環保部公布對河南省駐馬店市政府約談的情況。在新聞通稿中,環保部特別指出,“此次針對平輿縣人民政府環境管理不到位問題約談駐馬店市人民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是對地方各級人民政府依法履行環境保護責任的警示。”

  因平輿縣政府在環境問題處理中進度緩慢、要求落實不徹底。環保部要求駐馬店市人民政府在督促整改之外,要依法依規嚴肅追究平輿縣人民政府相關人員的責任,對發現的有關違法違紀線索,按照程式移交紀檢監察機關。這樣嚴厲的表述是第一次。

  重點問責政府,是陳吉寧在履新之初,談及工作計劃時,面向公眾的公開表態。

  3月1日下午,履新環保部長不足48小時的陳吉寧,即召集媒體座談會。在座談會上,陳吉寧向媒體“交底”,開腔談及自己的工作計劃。在表態要做好的5件事中,陳吉寧將全力貫徹落實好新《環保法》放在第一位,其中特別強調“重點要加強對地方政府的監督,督促地方政府切實負起責任”。

  自陳吉寧1月28日進入環保部以來,環保部先後約談河北省滄州市、臨沂市、承德市及河南省駐馬店市等4個城市的主要負責人。其中,此次對駐馬店市政府的約談,規格升級。駐馬店市副市長張昕被請到北京,由環境保護部環境監察局局長鄒首民親自約談,鄒首民在用詞上相當嚴厲。

  此次約談前,3月20日,環保部剛剛下發2015年《全國環境監察工作要點》,其中指出環境執法監察要由“以查企業為主”轉變為“查督並舉、以督政府為主”。

  加大執法督查

  走訪環保部華北督查中心

  “霾”是環保部長無法回避的問題。在3月7日的全國人大記者會上,陳吉寧表示以前當校長,起床第一件事是想學生的事情,到了環保部每天起來第一件事情是去看天。

  “從治霾開始”是許多人對新環保部長的期待,但陳吉寧的做法略有不同。大氣污染防治專項執法檢查是自“大氣十條”實施以來,環保部的例行工作內容。3月17日,環保部在對3月下旬的專項檢查部署中提到,要將檢查結果作為對地方政府考核的依據。這是大氣污染防治專項檢查首次與地方考核掛鉤。

  歷次“霾伏”中,京津冀經常是“重災區”。3月23日,陳吉寧專程走訪環保部華北督查中心。依據分工,華北督查中心負責的是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河南等區域環境執法督查。在此次督查中,陳吉寧重點詢問了綜合督查有關重點城市的空氣品質狀況。

  3月20日,陳吉寧曾召開環保部督查工作座談會,指出區域督查是環境保護的重點之一,是守好底線的重要保障。他強調説,“2015年是新《環境保護法》的實施年,新法能不能裝上‘鋼牙利齒’,關鍵在于執法督查工作是不是嚴格到位。”

  當天發布的2015年《環境監察工作要點》,明確指出,嚴格環境監管執法是2015年乃至今後環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時,要加強與公檢法在環境執法工作中的銜接配合,對涉嫌環境污染犯罪的案件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移送一起。

  從履新48小時內的媒體會,到在全國人大的首次記者會,陳吉寧已在多個場合強調要把過去環保執法“過松、過軟”的狀況徹底改變過來,把守法變成新常態。文/本報記者 鄒春霞

  相關

  環保部:環評利益輸送手法多

  環保部官網昨天的消息,3月26日,環保部在京召開全國環境影響評價座談會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這是部委首次為單獨一個領域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

  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和駐部紀檢組組長周英參加上述會議。吳曉青肯定,中央巡視組指出環評領域問題後,查處環評違法企業、徹底解決環保係統環評機構“紅頂中介”問題、查處違規環評機構和人員等方面整改已有階段性進展。他表示,接下來要打造廉潔自律、作風過硬的環評隊伍。

  駐部紀檢組組長周英,用“嚴峻復雜”形容當前環保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形勢,並表示“任務依然艱巨”。她指出,從近年來環保係統違紀違法案件整體情況來看,環評領域的問題還十分突出,腐敗問題仍然易發多發。環評領域廉政風險相對較高的關鍵因素是權力尋租空間大、外部環境壓力大、利益輸送手法多。

  調查顯示“地方保護”致“環境維權”困難多

  本報訊(記者 鄒春霞)騰格裏沙漠污染引起人們對西部環境重視。中華環保聯合會昨天公布一項調查顯示,西部過半公眾認為,西部生態環境變壞,面對污染侵害,近八成受訪者選擇越級陳情。另外環境資訊公開渠道並不暢通、地方保護仍是維權瓶頸,社會組織開展環境公益訴訟面臨“叫好不叫座”尷尬,導致運用司法手段維護環境權益困難依舊。

  該項調查針對內蒙古、重慶、甘肅、雲南、貴州、四川、青海、陜西等8個省的25個縣鄉基層區域。

  調查顯示,53%的西部受訪者認為生態環境變壞,其中,25%的環境破壞源自工業排放污染,不過,生活垃圾、畜禽養殖業的污染更重,分別佔主要污染源的39%、30%。不過,受訪者對環境的投訴並未引起有關部門重視,調查指出,53.9%的環境投訴“石沉大海、沒有結果”。

  調查還發現,在西部地區,縣鄉基層區域遇到環境侵權,直接向省級環保局(廳)投訴的比例達到47.5%,向地方政府反映的比例為29.8%。兩者綜合來看,越級陳情佔比約為77.3%,即近八成受訪者選擇越級環境信訪,是受訪者遭遇污染侵害的第一選擇。(記者 鄒春霞)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9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