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與亞洲同命運,為世界共擔當

2015年03月29日 00:29: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28日電 題:與亞洲同命運,為世界共擔當——評習近平主席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三月博鰲,海闊風暖。正在這裏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因中國的“主場外交”異彩紛呈,因對地區乃至全球發展的思考探索意義深遠。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立足亞洲放眼全球,回望歷史遠瞻未來,全面深刻闡述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亞洲發展貢獻“中國方案”,給世界進步注入“中國信心”。

  “歷史,總是在一些重要時間節點上更能勾起人們的回憶和反思。”站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聯合國成立70周年等重要節點鑒往知來,時代變遷令人感慨,歷史啟迪發人深省:觀大勢,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大潮滾滾向前,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察大局,全球局勢復雜多變,經濟經歷深度調整,和平發展任重道遠;望周邊,亞洲從貧窮落後走向發展振興,從相互封閉到開放包容,從猜忌隔閡到互信日增,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國際格局深刻變化和亞洲發展充滿活力的事實深刻昭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端起歷史規律的望遠鏡審視世界發展,用深邃辯證的思維審視亞洲未來,習近平主席向國際社會發出殷切呼吁:“我們要把握世界大勢,跟上時代潮流,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命運共同體是生存之道,也是發展之策,是引領亞洲邁向新未來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動世界發展繁榮的必然選擇。從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到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從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到不同文明相容並蓄、交流互鑒,習近平主席提出邁向命運共同體的“四個必須堅持”,源于“兼善天下”的寬廣胸襟,來自“立己達人”的堅定信念,彰顯“天下大同”的戰略視野,是國與國之間實現合作共贏應秉持和遵循的基本理念與行為準則,既契合各國發展實際需要,也有助于實現推動亞洲發展、促進世界繁榮的人類共同目標。

  命運共同體釋放的感召力,根植于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滋養。以“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的合作理念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用“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的包容心態與不同文明交流對話;以“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的兼愛思想守護和平、消弭衝突;把“遠親不如近鄰”的樸素道理貫穿于周邊外交的方方面面,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始終做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為地區乃至世界的繁榮穩定提供有力保障。

  命運共同體産生的凝聚力,得益于中國言出必行的大國擔當。從歐美到亞非拉,從大國到周邊,從雙邊關係到多邊機制,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新視野統攬中國外交大局,貫穿在外交理念與實踐的方方面面——從“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到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從建設“一帶一路”的重大倡議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籌建不斷邁出實質性步伐……從“中國理念”到“中國方案”再到“中國行動”,無不體現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彰顯一個發展中大國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發展戰略的責任擔當。

  當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貨物貿易國,對亞洲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帶來的市場、增長、投資、合作機遇的巨大潛力,將為亞洲和世界發展注入更大動力、更多活力。作為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積極倡導者和切實踐行者,中國的同行者越來越多,朋友圈越擴越大,從“一帶一路”應者雲集到亞投行的多元參與,各國用實際行動為中國倡議投下沉甸甸的讚成票。“我們歡迎沿線國家和亞洲國家積極參與,也張開臂膀歡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舉”,中國的開放與包容,必將進一步促進各國對接發展戰略,在合作共贏中奏響“一帶一路”的動人樂章。

  “人類和平與發展的事業是崇高的事業,也是充滿挑戰的事業。”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只要我們大家認準目標、鍥而不捨,就一定能攜手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這是來自東方的中國信念,是造福亞洲、惠及世界的美好希望。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9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