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兩部聯合簽發通知:商品房可成為公租房房源

2015年03月28日 06:54:4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針對部分地區出現的“産品過剩”和“不對路”的問題,兩部委的《通知》中指出,對在建商品住房項目,在不改變用地性質和容積率等必要規劃條件的前提下,允許對不適應市場需求的住房戶型作出調整,支援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房地産供應明顯偏多或在建房地産用地規模過大的市、縣,可以通過調整土地用途、規劃條件,引導未開發房地産用地轉型利用。

  27日住建部和國土部聯合簽發通知,要求各地進一步加強住房及用地供應分類管理,合理優化住房及用地供應規模、結構,支援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未來符合條件的商品房可以作為公租房房源。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評論稱此次政策為國土部主導,並與住建部會簽發布,因此主要涉及土地供給方面的政策調整,有松有緊、“有供有限”是政策一大亮點。

  通知要求,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在編制2015年住房用地年度供應計劃時,應按市場供求情況,合理確定商品住房用地供應規模,並對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戶區改造年度任務所需用地應保盡保。住房供應明顯偏多的市、縣,或在建住宅用地規模過大的市、縣,應明顯減少住宅用地供應量直至暫停計劃供應;住房供求矛盾比較突出的熱點城市,應根據市場實際情況有效增加住宅用地供應規模。

  另外,針對部分地區出現的“産品過剩”和“不對路”的問題,《通知》中指出,對在建商品住房項目,在不改變用地性質和容積率等必要規劃條件的前提下,允許對不適應市場需求的住房戶型作出調整,支援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房地産供應明顯偏多或在建房地産用地規模過大的市、縣,可以根據市場狀況,研究制定未開發房地産用地的用途轉換方案,通過調整土地用途、規劃條件,引導未開發房地産用地轉型利用。

  《通知》中還特別提到,市、縣可將符合條件的商品住房作為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賃住房房源。整體購買在建房地産項目用于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賃住房,或將尚未開工建設的房地産用地轉為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賃住房用地的,允許其適當調整規劃建設條件,優化戶型結構,並完善配套用地手續。

  中原地産市場總監張大偉表示,到底哪種情況算土地供應過剩,目前沒有明確提及。土地真正過剩的是三四線城市,但是目前來看讓他們真正減少土地供應又不太現實,因為這些地方政府過去都是依賴土地財政的。“所以從政策本身來看,我覺得會有一些積極影響,但是影響力度可能還需要其他部門有關經濟轉型政策的配套。”(記者 范輝)

[責任編輯: 薛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30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