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山西在組織係統“清理門戶”:3個月查了265人

2015年03月28日 06:41:5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在發生了“坍方式腐敗”的山西,負責選官用官的組織係統的“清理門戶”行動已經悄悄進行了3個多月。如果不是3月27日《山西日報》頭版的一篇文章,外人很難知悉。

  排查265人處理215人 調離組織部門119人

  先來和政知圈小編一起看看“清理門戶”的最新戰績——

  3個多月的時間,排查處理存在問題的組織係統幹部265人,對已查清問題的215名組工幹部,分別作出免職、辭退、調離崗位、調離組織部門、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等組織處理,其中調離組織部門119人。還有50人正在進一步核實處理中。

  自去年12月以來到3月20日,山西省組織係統狠抓“從嚴治部”工作所取得的進展。《山西日報》頭版刊發的這篇題為《我省組織係統從嚴治部劍指“三不”》的文章披露了組織係統清理整頓的要義,“要甄別幹部首先要甄別管幹部的幹部,要純潔隊伍首先要純潔組工幹部隊伍”。放倒組織係統幹部的都是哪些問題?

  先來和政知圈小編一起看看“清理門戶”的最新戰績——

  3個多月的時間,排查處理存在問題的組織係統幹部265人,對已查清問題的215名組工幹部,分別作出免職、辭退、調離崗位、調離組織部門、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等組織處理,其中調離組織部門119人。還有50人正在進一步核實處理中。

  自去年12月以來到3月20日,山西省組織係統狠抓“從嚴治部”工作所取得的進展。《山西日報》頭版刊發的這篇題為《我省組織係統從嚴治部劍指“三不”》的文章披露了組織係統清理整頓的要義,“要甄別幹部首先要甄別管幹部的幹部,要純潔隊伍首先要純潔組工幹部隊伍”。

  放倒組織係統幹部的都是哪些問題?

  那麼這些幹部到底涉及哪些問題?

  據披露,各級組織部門從嚴排查處理的問題可分十類:

  1.不遵守中央八項規定頂風違紀的;2.在幹部工作中跑風漏氣、弄虛作假,為“跑官要官”者説情打招呼,聯繫和引見有關人員等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的;3.本人檔案造假的;4.幫助他人檔案造假的;5.為他人調動提供假手續的;6.違規調入的;7.工作關係“空挂”,長期不在崗的;8.違規提拔的;9.在本機關有夫妻、直係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係血親關係的;10.存在其他嚴重違紀行為的。

  被點名批評的組工幹部都有誰?

  《山西日報》的文章中點了3個被查出問題的組工幹部的名字:郭忠實、李志江、郭龍龍。??太原市組織部原部長李志江:公款宴請花費9.1萬余元

  3個人中,李志江在山西省外最有知名度。這位太原市委原常委、組織部長,可謂是太原市組織係統的“一把手”。2013年1月至3月,李志江借會議和調研之機連續三次公款宴請花費9.1萬余元,其中一次“務虛會”支出8.5萬元,出席務虛會的主要是太原市六區三縣一市和四個開發區的組織部門負責人,即使算上正副組織部門,也不過40人左右,卻花費8萬余元吃喝。李志江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

  中央八項規定于2012年12月出臺,李志江的公款消費是在2013年1月,可謂頂風違紀。去年12月11日,鑒于李志江所犯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失職等錯誤,給予其撤銷黨內職務的處分。

  山西省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副書記郭忠實:收受他人財物,且數額巨大郭忠實曾有任職陽泉市、晉中市兩地組織部長的經歷,之後任職山西省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去年4月底,郭忠實落馬的消息傳來。四個月後,中紀委網站發布通報,經查,郭忠實在擔任晉中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且數額巨大,其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並涉嫌犯罪。郭忠實被“雙開”處理。未過一個月,9月10日,山西省人民檢察院依法對郭忠實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晉城市陵川縣委組織部原部長郭龍龍:涉嫌受賄貪污與他人通姦郭龍龍曾是晉城市陵川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去年10月31日他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組織調查。一個月後,山西省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經查,郭龍龍在擔任陵川縣委組織部長、城區政府副區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貪污公款、收受禮金,且數額巨大,情節嚴重;與他人通姦。決定給予郭龍龍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

  三人違紀違法事實均發生在組織係統任內。

  山西組織係統如何“清理門戶”?

  根據《山西日報》的報道,山西組織係統此次“清理門戶”始于去年12月。

  去年12月7日,山西省委十屆六次全會在太原召開。四天後,山西省委組織部召開機關幹部大會,傳達全會精神。山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盛茂林強調,組織部門要在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堅決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從嚴教育管理幹部、狠抓基層黨組織建設等方面狠下功夫。

  又一個四天後,12月16日,山西省委組織部即召開全省組織係統從嚴治部視頻會議。在這次會議上,盛茂林強調全省各級組織部門要做到五個從嚴,包括從嚴政治要求、從嚴管理要求、從嚴作風要求、從嚴紀律要求和從嚴工作要求。

  今年1月25日至26日,山西全省組織部長會議上,盛茂林強調,全省組織係統要痛定思痛,深入反思剖析選人用人不正之風的根源。他還特別提到,要下大決心刷新吏治,努力營造公平公正、弊革風清的良好用人環境。堅持不懈推進作風建設,重塑山西幹部隊伍形象。

  省委組織部派工作組約談83名組織部長

  除了開會統一思想統一認識,山西省委組織部還派人走下去。比如,派部務會成員和副廳級幹部帶隊,參加各市委組織部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再比如,派出11個工作組,兩次分赴各市檢查督導,明察暗訪22個縣(市、區)委組織部,先後約談了83名縣(市、區)委組織部長。

  層層召開專題民主(組織)生活會

  《山西日報》的報道披露,山西省、市、縣三級組織部門召開部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和支部組織生活會,每個組織部都形成了一篇嚴厲整治用人不正之風的情況分析報告。報告對組織部門“為黨委選人用人把關作用缺位失職”“幹部日常管理監督失之于軟、失之于寬”等突出問題進行了剖析。

  自今年3月份以來,山西各級組織部門再次層層召開專題民主(組織)生活會,要求每名組工幹部結合發生在組織部門的違法違紀典型案例,深刻檢討近年來在選人用人和廉潔從政方面的問題。

  比如,在陽泉市,3月2日,該市市委組織部就開展承諾踐諾活動。在《陽泉日報》的報道中,46名組工幹部莊嚴作出承諾。市委組織部還制定了《市委組織部組工幹部公開承諾書》,接受各界監督。

  “目前在空缺的崗位當中,有3位市委書記、16位縣委書記、13位縣長崗位,這些崗位不能長期空缺,但是也不能今天提上來,明天又進去了”。今年3月的全國人代會上,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直言不諱地説:山西要凈化政治生態,必須刷新吏治。從嚴治吏關鍵在于選人用人。自古以來,選人用人是大難題,山西在發生係統性塌方式腐敗情況、諸多案件又沒有辦結情況下,選人用人防止帶病提拔就更難了。

  資料|山西日報、山西新聞網、三晉紅e網、山西省紀委網站、求是網、人民網、北京青年報等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30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