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三部門發布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願景與行動

2015年03月28日 17:25: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全媒頭條·一帶一路)三部門發布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願景與行動

    新華網北京3月28日電(記者趙超、安蓓)經國務院授權,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3月28日聯合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願景與行動分為8個部分:一、時代背景;二、共建原則;三、框架思路;四、合作重點;五、合作機制;六、中國各地方開放態勢;七、中國積極行動;八、共創美好未來。

    願景與行動説,進入21世紀,在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為主題的新時代,面對復蘇乏力的全球經濟形勢,紛繁復雜的國際和地區局面,傳承和弘揚絲綢之路精神更顯重要和珍貴。

    願景與行動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係統工程,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積極推進沿線國家發展戰略的相互對接。為推進實施“一帶一路”重大倡議,讓古絲綢之路煥發新的生機活力,以新的形式使亞歐非各國聯繫更加緊密,互利合作邁向新的歷史高度,中國政府特制定並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願景與行動説,一年多來,中國政府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沿線國家的溝通磋商,推動與沿線國家的務實合作,實施了一係列政策措施,努力收獲早期成果。

    願景與行動指出,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的倡議,也是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共同願望。站在新的起點上,中國願與沿線國家一道,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平等協商,兼顧各方利益,反映各方訴求,攜手推動更大范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大開放、大交流、大融合。“一帶一路”建設是開放的、包容的,歡迎世界各國和國際、地區組織積極參與。

    願景與行動表示,“一帶一路”是一條互尊互信之路,一條合作共贏之路,一條文明互鑒之路。只要沿線各國和衷共濟、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夠譜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新篇章,讓沿線各國人民共用“一帶一路”共建成果。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的20條“幹貨”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9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