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弘揚社會新風 彰顯中國力量——社會各界熱議長江救援志願隊先進事跡

2015年03月26日 16:06: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3月26日電  武漢長江救援志願隊堅守在江邊,挽救數以百計的生命,成為弘揚社會主義價值觀的生動典型。他們的先進事跡經媒體報道後,在社會上引發強烈反響和熱議。

    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副秘書長白石説:“中華民族的崛起和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強大的精神文明支撐。長江救援志願隊的互助救人善舉,體現了傳統美德,弘揚了社會新風,彰顯了中國力量。”

    中國倫理學會秘書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孫春城説,長江救援志願隊的志願服務來源于對困難群體的人道關懷,這種關懷具有天然的道德性。他們以生命救援生命,又體現了道德的最高境界。這種發自內心的、自覺自願的、沒有任何功利性的志願道德行為,能夠有效地克服日益嚴重的人際關係疏離和彼此隔膜的社會現象。

    武漢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述永説,志願隊拿命博命,體現了大仁大愛、大義大勇,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他們敬畏生命、保衛城市,體現了對國家自覺的熱愛;冒著生命危險救援他人,是友善的最高境界。

    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佘雙好認為,從臨時的救助到對生命持續的關愛,長江救援志願隊的志願服務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友善的最高境界,體現了志願精神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精神內核上的高度契合。

    長江救援志願隊的事跡感動了在校大學生。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2014級博士雷明昊説:“我心裏既震撼又溫暖。這些隊員們懷著崇高的信念,自願且自發地組織起來,做著如此崇高的事情,為社會傳播正能量,是大眾的楷模。”

    武漢市人大代表李漢華一直關注長江救援志願隊。令他感觸最深的是隊員們從自發自覺到規范的志願救援過程,“隊員們的善意發自內心、源于自然,平凡中彰顯偉大,令人欽佩”。

    網友們紛紛為長江救援志願隊點讚。網友“鄒季”認為,志願者徵服“龍王”,拯救生命。英雄義舉,永昭後人。網友“彩虹果果”説,武漢游泳的人很多,每年都有溺水事故發生,建議在溺水常發的地點樹立志願者雕塑,銘記英雄也警醒世人,讓人們重視生命安全。

    目前,長江救援志願隊旗下隊伍繼續壯大,達到30多支,在武漢市公開水域覆蓋范圍進一步擴大,由中心城區擴展到新城區,由江面擴展到湖面河面。(記者熊金超、馮國棟、李勁峰)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75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