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最大水陸兩棲飛機AG600中機身大部件運抵珠海

2015年03月19日 20:11:5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中國最大水陸兩棲飛機AG600中機身大部件運抵珠海

AG600中機身大部件馮新勝攝

AG600中機身大部件馮新勝攝

中新網北京3月19日電 (記者 周音)我國自主研制的“三個大飛機”之一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大部件進入密集交付期。3月19日,AG600首個中機身大部件交付中航通飛華南公司,這標誌著該型飛機向2015年底前在珠海完成總裝邁出了關鍵一步。作為我國自主研制的全球在研的最大的大型民用特種飛機,是我國急需的重大裝備,是國之重器,對我國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具有重大意義。

AG600中機身大部件于2014年12月29日在中航飛機西安分公司下架。2月11日至14日,中國民航局上海適航審定中心對中機身大部件進行了制造符合性檢查,隨後頒發了“批準放行證書/適航批準標簽”。3月13日,AG600首個大部件,中機身大部件從西安運往珠海。當日,由中航工業成飛民機及成飛研制的A600機頭大部件在成都順利完成總裝下架,並獲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批準放行證書/適航批準標簽”,3月17日在中航工業成飛民機實現交付,3月19日該機頭大部件從成都起運,運往珠海。

AG600項目常務副總指揮、現場總指揮、中航工業通飛總經理曲景文介紹,在隨後的幾個月,中航飛機西安分公司研制的AG600中央翼、外翼,以及中航飛機漢中分公司研制的後機身、尾翼等大部件也將先後完成制造及適航審查,並陸續交付珠海進入總裝。根據計劃,2015年底前AG600飛機將完成總裝,2016年上半年實現首飛。

作為當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陸兩棲飛機,AG600是為滿足我國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民用特種飛機,是國家應急救援體係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AG600是國務院立項批復的大型民用飛機項目之一,從型號研制啟動至今,相繼完成了初步設計評審和詳細設計評審,2014年上半年進入工程制造階段。在今年2月6日中航工業在珠海召開的AG600項目研制年度工作會上,對項目研制工作進行了細致的安排。

AG600飛機按照“水陸兩棲、一機多型、係列發展”的設計思路,採用單船身、懸臂上單翼布局及前三點可收放式起落架,選裝4臺渦槳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53.5噸,20秒內可一次汲水12噸。具有執行森林滅火、水上救援等多項特種任務能力,可根據用戶的需要加改裝必要的設備,滿足執行海洋環境監測、資源探測、客貨運輸等任務的需要。這款飛機的最大特點是既能在陸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在水源與火場之間多次往返投水滅火。除水面低空搜索外,還可在水面停泊實施救援行動,水上應急救援一次最多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

在AG600研制中,中航工業通飛作為責任主體,中航工業特飛所/中航通飛研究院作為總設計師單位,中航通飛華南公司作為飛機主承制單位,統籌全行業力量,開展飛機研制。其中中航工業成飛民機承擔機頭的制造,中航飛機西安分公司承擔中機身和機翼的制造,中航飛機漢中分公司承擔後機身和尾翼的制造,中航工業通飛華北公司承擔發動機短艙的制造,中航工業復材中心承擔碳纖維復合材料部件的制造,中航工業南方承擔發動機的研制工作,其余主要部件和係統也由中航工業所屬相關單位研制。(完)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599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