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兩會授權發布)政府工作報告

2015年03月16日 22:54:20 來源: 新華社

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更好文化發展成果。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脈和創造源泉。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檔案等事業,重視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提供更多優秀文藝作品,倡導全民閱讀,建設學習型社會,提高國民素質。深化文化體制改革,逐步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擴大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范圍,發揮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作用,促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拓展中外人文交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發展全民健身、競技體育和體育産業,做好2022年冬奧會申辦工作。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深化社會組織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支援群團組織依法參與社會治理,發展專業社會工作、志願服務和慈善事業。鼓勵社會力量興辦養老設施,發展社區和居家養老。為農村留守兒童、婦女、老人提供關愛服務,建立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制度,切實保障婦女兒童權益。提高公共突發事件防范處置和防災救災減災能力。做好地震、氣象、測繪、地質等工作。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加強人民調解工作,完善法律援助制度,落實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把信訪納入法治軌道,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深化平安中國建設,健全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係,依法懲治暴恐、黃賭毒、邪教、走私等違法犯罪行為,發展和規范網絡空間,確保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人的生命最為寶貴,要採取更堅決措施,全方位強化安全生産,全過程保障食品藥品安全。

打好節能減排和環境治理攻堅戰。環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鐵腕治理。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強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減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別減少3%左右和5%左右。深入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行區域聯防聯控,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推動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促進重點區域煤炭消費零增長。推廣新能源汽車,治理機動車尾氣,提高油品標準和品質,在重點區域內重點城市全面供應國五標準車用汽柴油。2005年底前注冊營運的黃標車今年要全部淘汰。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擴大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加強江河湖海水污染、水污染源和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實行從水源地到水龍頭全過程監管。加強土壤污染防治。推行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做好環保稅立法工作。我們一定要嚴格環境執法,對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讓其付出沉重的代價;對姑息縱容者嚴問責,使其受到應有的處罰。

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關乎發展與民生。要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發電、生物質能,積極發展水電,安全發展核電,開發利用頁岩氣、煤層氣。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加強工業、交通、建築等重點領域節能。積極發展迴圈經濟,大力推進工業廢物和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我國節能環保市場潛力巨大,要把節能環保産業打造成新興的支柱産業。

森林草原、江河濕地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綠色財富,必須倍加珍惜。要推進重大生態工程建設,拓展重點生態功能區,辦好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開展國土江河綜合整治試點,擴大流域上下遊橫向補償機制試點,保護好三江源。擴大天然林保護范圍,有序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今年新增退耕還林還草66.7萬公頃,造林600萬公頃。生態環保貴在行動、成在堅持,我們必須緊抓不松勁,一定要實現藍天常在、綠水長流、永續發展。

六、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我們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增強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促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堅持依憲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憲法是我們根本的活動準則,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都必須嚴格遵守。要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職責,所有行政行為都要于法有據,任何政府部門都不得法外設權。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加快推進綜合執法,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一切違法違規的行為都要追究,一切執法不公正不文明的現象都必須糾正。

堅持創新管理,強化服務,著力提高政府效能。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盡可能採用購買服務方式,第三方可提供的事務性管理服務交給市場或社會去辦。扎實開展政府協商,積極推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重視發揮智庫作用。全面實行政務公開,推廣電子政務和網上辦事。各級政府要自覺接受同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接受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認真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各人民團體的意見。我們的所有工作都要全面接受人民的監督,充分體現人民的意願。

堅持依法用權,倡儉治奢,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認真落實黨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不懈糾正“四風”,繼續嚴格執行國務院“約法三章”。腐敗現象的一個共同特徵就是權力尋租,要以權力瘦身為廉政強身,緊緊扎住制度圍欄,堅決打掉尋租空間,努力剷除腐敗土壤。加強行政監察,發揮審計監督作用,對公共資金、公共資源、國有資産嚴加監管。始終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對腐敗分子零容忍、嚴查處。對腐敗行為,無論出現在領導機關,還是發生在群眾身邊,都必須嚴加懲治。

堅持主動作為,狠抓落實,切實做到勤政為民。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精神面貌要有新狀態。廣大公務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始終把為人民謀發展增福祉作為最大責任,始終把現代化建設使命扛在肩上,始終把群眾冷暖憂樂放在心頭。各級政府要切實履行職責,狠抓貫徹落實,創造性開展工作。完善政績考核評價機制,對實績突出的要大力褒獎,對工作不力的要約談誡勉,對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要公開曝光、堅決追究責任。

各位代表!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責任。要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加大對欠發達的民族地區支援力度,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推進興邊富民行動,保護和發展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及特色村鎮,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組織好西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慶祝活動。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中華民族大家庭一定會更加繁榮昌盛、幸福安康。

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促進宗教關係和諧,維護宗教界合法權益,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我們要更好發揮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參與祖國現代化建設、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推進中外交流合作的獨特作用,使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向心力不斷增強。

各位代表!

建設鞏固的國防和強大的軍隊,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根本保障。要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統籌抓好各方面各領域軍事鬥爭準備,保持邊防海防空防安全穩定。全面加強現代後勤建設,加大國防科研和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建設力度,發展國防科技工業。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準。加強現代化武裝警察力量建設。增強全民國防意識,推進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堅持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協調發展,促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各級政府要始終如一地關心和支援國防和軍隊建設,堅定不移地鞏固和促進軍政軍民團結。

各位代表!

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援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繼續發揮香港、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特殊作用。我們堅信,有中央政府一以貫之的大力支援,不斷提升港澳自身競爭力,香港、澳門就一定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我們將堅持對臺工作大政方針,鞏固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政治基礎,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努力推進兩岸協商對話,推動經濟互利融合,加強基層和青少年交流。依法保護臺灣同胞權益,讓更多民眾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我們期待兩岸同胞不斷增進了解互信,密切骨肉親情,拉近心理距離,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我們堅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

各位代表!

我們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我國公民和法人海外合法權益,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深化與各大國戰略對話和務實合作,構建健康穩定的大國關係框架。全面推進周邊外交,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維護共同利益。積極參與國際多邊事務,推動國際體係和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辦好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相關活動,同國際社會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我們願與世界各國攜手並肩,維護更加持久的和平,建設更加繁榮的世界。

各位代表!

時代賦予中國發展興盛的歷史機遇。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凝神聚力,開拓創新,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上一頁 1 2 3 4 5 6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659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