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字”説兩會——拼 

來源 2015年03月14日 09:38:32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記者王卓倫)一句“蠻拼的”不僅是時下的熱詞,更道出了共築中國夢的時代大背景下,全國各行各業“拼命三郎”們的進取心、事業心、責任心。“高大上”的兩會落幕在即,拼搏的風帆正駛向百姓現實生活的大海。一個“拼”字,道出了這場“春天的盛會”的精彩。

    拼,是拼出新意。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創客”風風火火“闖”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也要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繼續前行的“雙引擎”之一。一個“創”字聲名鵲起的背後,是銳意進取的氣息,是拼勁十足的力量。

    “蠻拼的”並非用蠻力去拼,而是帶著的堅毅信念和創造思維,“拼”得“走心”、“拼”得創新。實施“中國制造2025”的戰略,離不開創新驅動。帶著敢創、敢闖的拼勁,享譽全球的“中國制造”,定能升級為‘優質制造’,助力我國從制造大國轉向制造強國。

    拼,是拼出內涵。

    當前,我國經濟總量居世界第二位,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升,人民生活日益富足。然而,不能只是“拼臉”——看上去很美。腰包鼓起來的同時,要想讓國家的“腰桿子”挺直,必須外有經濟實力支撐,內有青山綠水的滋養,國民素質的提高,貧富差距的縮小。

    “拒絕改革的人可能不會犯錯誤,但要承擔歷史責任。”經濟新常態下,GDP不再“任性”地拼得那麼快。2014年我國GDP增速為7.4%,而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5年這一數字預計在7%左右。經濟增速放緩的背後,要拼出更優的品質,拼出更高的效率。經濟增長的含金量提高了,老百姓才會得到更多的實惠。在“理性”中拼搏,“面子”與“裏子”才能兩全其美。

    拼,是拼出自我。

    英雄不問出處,富貴當思原由。這不應是一個“拼爹”的時代。與其做“富二代”“官二代”“壟二代”,不如做“拼二代”,“拼爹”“拼媽”都不如拼實力。讓監督和懲罰在權錢面前“昂起高傲的頭”,百姓才不會因社會公平正義的缺失而有“被剝奪感”,而是得到正能量滿滿的“獲得感”。

    改革駛入深海,離不開拼搏的風帆保駕護航。社會瞬息萬變,不變的是激烈競爭背後對“蠻拼”者的認同。一個肯拼的人,是時間的主人、命運的主宰、靈魂的舵手。一個肯拼的社會,當權者不逾矩,有志者敢前行。13億人同築中國夢,愛拼才會贏。拼搏的中國,在路上!

【關閉】【列印】 編輯: 劉曉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