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聽取審議最高法最高檢工作報告

2015年03月12日 16:36:08 來源: 新華社

(兩會授權發布)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1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會議。

今天的全體會議應出席代表2964人,出席2853人,缺席111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從八個方面報告了最高人民法院一年來的主要工作:一是依法懲治犯罪,推進平安中國建設;二是堅持公正司法,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堅決糾正冤假錯案,切實保障律師依法履職,加強國家賠償和司法救助工作;三是依法審理經濟領域各類案件,維護良好市場秩序,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加大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力度;四是堅持問題導向,踐行司法為民,以司法手段保障民生,努力解決民告官難、立案難、執行難、偏遠地區群眾訴訟不便等問題;五是深入推進司法公開,著力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推進審判流程、裁判文書、執行資訊公開;六是深化司法改革,推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設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跨行政區劃法院、智慧財産權法院,健全審判監督指導機制,改革人民陪審員工作機制;七是堅持從嚴管理隊伍,進一步提高隊伍素質,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懲治司法腐敗;八是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政協民主監督、檢察機關訴訟監督、社會監督,促進公正司法。

周強從七個方面報告了2015年工作安排:一是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二是依法嚴懲腐敗犯罪,促進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三是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為經濟穩定增長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四是深化司法改革,扎實推進重大改革任務的落實;五是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嚴格司法,不斷提升司法公信力;六是繼續推進司法公開,進一步增強司法透明度;七是堅持從嚴管理隊伍,不斷提高隊伍素質。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從七個方面報告了全國檢察機關一年來的主要工作:一是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服務改革保障民生,保障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嚴懲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加強對生態環境的司法保護;二是依法查辦職務犯罪,保持懲治腐敗犯罪高壓態勢,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三是積極投入平安中國建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依法嚴懲嚴重刑事犯罪,推進涉法涉訴信訪工作機制改革;四是加強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把嚴防冤假錯案作為必須堅守的底線,健全糾防冤假錯案長效機制,開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專項檢察,深入開展久押不決案件專項監督;五是深化司法改革,為維護司法公正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在上海、北京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人民檢察院,深化檢務公開,著力構建陽光司法機制;六是堅持從嚴治檢不動搖,大力加強過硬隊伍建設;七是自覺接受人民監督,不斷加強和改進檢察工作,依法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機關和司法行政機關的制約,共同維護司法公正,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關于2015年檢察機關主要任務,曹建明説,一是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二是加大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力度;三是增強對司法活動監督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四是深入推進司法規范化建設;五是扎實推進司法改革;六是堅持不懈推進從嚴治檢。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吉炳軒主持會議。大會執行主席馬(文加馬旁)、王三運、王珉、王憲魁、王儒林、白志健、李建華、李景田、肖懷遠、汪毅夫、張軒、張寶順、陳全國、陳建國、羅志軍、趙克志、柳斌傑、徐守盛、郭庚茂、彭清華、強衛、譚惠珠在主席臺執行主席席就座。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146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