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網絡調查:63%的受訪者期待政府鐵腕治污

來源 2015年03月06日 08:16:13 中國青年報

  3月5日上午9點,當李克強總理站在人民大會堂內開始宣讀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時,北京市某房地産廣告公司員工吳曉華(化名)剛剛坐在辦公桌前,打開電腦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

  連續幾天的好天氣,讓這個愛美的姑娘感到“有些不太習慣”。就在幾天前,她還跟同事們抱怨這該死的霧霾害得她每天出門都要帶上厚厚的口罩,“透不過氣,還醜死了”。

  吳曉華不知道的是,就在她把寫好的樓書交給領導之後,人民大會堂內,李克強總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5年工作總體部署的內容之一,就是“打好節能減排和環境治理攻堅戰”。

  “環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鐵腕治理。”李克強總理説。

  3月5日下午,中國青年報通過Lightspeed GMI進行了一項2611人參與的網絡調查,結果顯示,66%的受訪者關注了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用了大半頁篇幅來講醫改問題,感觸很深。”在全國政協醫藥衛生界別的小組討論上,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衛生廳廳長張建有些興奮。2009年醫改啟動,張建就一直關注著這個話題,他希望醫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基層人才隊伍建設上來,以便更好地服務百姓。

  “解決不好老百姓看病的問題,就談不上讓老百姓有幸福感。”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檢驗檢疫學會會長魏傳忠也關注著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調查數據顯示,在2014年政府工作中,公眾對“全民醫保覆蓋面超過95%”這一內容的印象最為深刻,比例達到49%。

  “生活幸福指數首先要以健康為首要目標,因為誰都不可能不生病。全民醫保怎麼落實?改革怎麼推進?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必然會引起廣泛關注。”四川省某高校教授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説。

  另一個讓魏傳忠感到欣喜的是,今年的GDP比上一年增長了7.4%。“這很不容易,特別是世界整體經濟形勢不好的情況下,我國企業面臨很大的壓力。”

  魏傳忠説,要節能減排、治理污染,還要調結構、轉方式,保持7.4%的增長速度,在世界范圍來講也是比較高的。

  調查結果也顯示,“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的關注度排在第二,緊隨其後的就是“GDP增長7.4%”。

  其他給公眾留下深刻印象的數字還有:“高速鐵路運營裏程達1.6萬公里,佔世界60%以上”(33%)、“28個省份實現異地高考”(32%)、“出境旅遊超過1億人次”(31%)、“教育經費佔GDP比例超過4%”(31%)、“財政用于民生的比例達到70%以上”(28%)。

  張女士是河南鄭州的一名個體工商戶,政府過去一年裏的簡政放權,讓她受益。

  “原來想開個小飯館,需要這證那證的一籮筐。全部辦下來,短則幾個月,長了就得半年,煩都煩死了。”張女士覺得,過繁過長的審批程式,其實是打擊很多人的創業積極性。

  “現在全部都是窗口一站式服務了,審批時長也不超過一個星期,方便多了!”張女士説。

  調查顯示,對“取消和下放246項行政審批事項”有切身體會的調查者佔27%。

  調查發現,2015年公眾對政府最大的期待就是“鐵腕治理環境污染”(63%)。此外,“確保居民就業和收入持續增加”(59%)、“加大政府對教育、衛生等的投入”(56%)、“鼓勵大眾消費,控制‘三公‘消費”(49%)、“依法保護企業和個人信息安全”(43%)、“減少農村貧困人口”(38%)、“實施戶籍制度改革,落實放寬戶口遷移政策”(36%)等也反映了公眾在民生方面的訴求。

  在2015年一係列工作總體部署中,最讓全國政協委員熊思東感到欣喜的,是“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內容。

  “在過去一段時間裏,‘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熱詞。”熊思東認為,這將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經濟繁榮增長的一個新的抓手,也是面對增長乏力、傳統動力減弱,改造傳統引擎、打造新引擎的一個重要抓手。

  他甚至覺得,創業、創新已經在全國上下達成共識。本次調查顯示,35%的受訪者對“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充滿期待。

  “兩會太‘高大上’了,平時也不太會注意。”吳曉華笑了,“作為老百姓,我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天還能繼續這麼藍下去。”

  吳曉華説自己不關心兩會,但她的心願卻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裏。(記者 李林 實習生 翟濯)

【關閉】【列印】 編輯: 韓家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49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