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寧吉喆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今年看點特別多

來源 2015年03月06日 08:12:32 人民日報

  報告裏的時尚新詞

  “雙目標”   “互聯網+”

  “雙引擎”  “眾創空間”

  “雙結合” “創客”

  “有權不可任性” “草根”創新

  特點:充分體現“四個全面”

  寧吉喆介紹,今年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形式、框架結構與去年明顯不同,去年報告分為三大板塊,今年分了六大部分,把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和社會建設、民生改善和政府自身建設分四部分專門來講。

  “形式不同反映了內容創新。”寧吉喆詳細解讀道:

  ——今年的報告更加突出改革開放,明確提出了六大重點改革任務,五大開放任務;更加突出經濟發展。

  ——更加突出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報告專門講了居民消費、公共投資、農業現代化、新型城鎮化、區域發展和科技創新,內容更全面更透徹。

  ——更加重視民生,具體明確了就業、社保、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社會創新和生態環保等方面任務。

  ——更加突出政府自身建設,提出了“四個堅持”:堅持依憲施政,依法行政;堅持創新管理,強化服務;堅持依法用權,倡簡治奢;堅持主動作為,狠抓落實。

  “這種形式和內容的創新,都體現了‘四個全面’。”寧吉喆説,報告用“四個全面”對去年做了總結,今年還要按照“四個全面”去指導工作。

  亮點:去年成績來之不易

  對于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亮點,寧吉喆用了“一二三四五六”來概括。

  寧吉喆説,去年政府工作一張成績單可以用“兩得”來評價:一是得之不易,二是得分高。去年國際國內經濟形勢錯綜復雜、艱難曲折,因此這份成績單著實得之不易。得分高主要體現在“三穩四進”:“三穩”即增速穩、價格穩、就業穩;“四進”體現在經濟機構新優化,發展品質新提升,人民生活新改善,改革開放新突破。其中有五個方面的對比:經濟增速放緩但就業增加;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上升,投資貢獻率下降;服務業增加值比重上升超過工業;中西部地區經濟增速快于東部;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鎮居民。

  “這張成績單裏包含了六個世界第一或名列前茅。”寧吉喆説,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世界首位;糧食産量史上最高、世界第一;高速鐵路運營裏程世界第一、寬頻用戶全球最多;全民醫保覆蓋人數世界第一。

  新點:“首次”不少,回應關切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有不少。

  寧吉喆介紹,在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中,首次把經濟目標和民生環保目標共同放進去,首次提出了居民收入與經濟發展同步增長,並提出了能耗強度下降3.1%以上的節能減排量化目標。

  再如,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納入治理庸官懶政的內容。“目前少數政府機關工作人員亂作為,一些腐敗問題觸目驚心,有的為官不為,在其位不謀其政,該辦的事不辦。”寧吉喆介紹。

  回應民生關切也是今年報告的一大看點。藍天常在、綠水長流是民之所盼。“環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鐵腕治理。”報告對環境治理著墨多,用詞重,並採用了一些量化指標。這些約束性指標是對億萬人民的承諾,表明政府保護環境的決心很大。

  今年的報告緊扣時代脈搏,提出了“互聯網+”“眾創空間”“創客”等時尚新詞,行文上用了 “有權不可任性” 等網絡風格的語言,讀來確切又親切。

【關閉】【列印】 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549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