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鐘南山:痛下決心治霧霾 十年後就能見效

來源 2015年03月06日 06:50:40 新京報

  新京報快訊 (記者谷岳飛)今日下午5點30分許,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首都大酒店接受媒體群訪,這位呼吸病學專家回應了對公眾對于霧霾問題的關切。

  鐘南山認為,霧霾究竟對人體健康有何影響,中國尚需一段時間觀察。但他同時表示,因為有奧運藍、APEC藍的先例,他對治理霧霾有信心。這位素以“仗義執言”著稱的人大代表,還對醫改、禽流感等問題發表了看法。

  聯防聯動能治霧霾

  鐘南山介紹,吸入空氣污染後,人體的血小板會凝聚,造成血液不通暢,嚴重者甚至會心肌梗死。但究竟霧霾會對健康産生何種影響,他認為,這還需要長期觀察,不可能馬上得出結論。

  至于空氣污染跟腫瘤、特別是肺癌,有沒有密切的關係?鐘南山表示,這方面也沒有確切的數據,唯一可以明確的是,二氧化氮增高跟肺癌的發病率有關係。

  鐘南山對治理霧霾有信心,他首先引用了“奧運藍”的例子。據他介紹,北京奧運會期間,北京大學與美國新澤西一單位開展合作,研究發現:“奧運藍”期間,北京市不僅整個污染減少了三成,而且人們的心跳、心率、肺炎等健康狀況也有改善。

  類似的結論在“APEC藍”期間也有體現。鐘南山引用資料介紹,整個APEC期間,北京PM2.5降低27%,一氧化氮降低了75%,一氧化碳也降低15%。他認為聯防聯動對解決霧霾有效果,並表示:“假如説我們中國從上到下,痛下決心(治理霧霾)的話,十年過後,我不能説(空氣)很幹凈,但肯定會有明顯的效果。”

  市場路線不改變就搞不好醫療

  作為來自醫衛界的代表,鐘南山對于醫改有諸多看法。他表示,前些年相關領導就提及,醫改進入深水區,但直到現在,他還沒看見醫改的抓手在哪裏。

  鐘南山表示,這其中的關鍵原因在于,中國的醫改,確實讓老百姓看到了好處,但“供方”醫院、醫生,卻沒有從中得到動力,積極性未得到調動。

  他介紹,國家的大公立醫院沒有真正體現公益性,醫務人員的工資,還是醫院買單,這就使得醫院不得不創收,“現在醫務人員的收入,80%靠自己創收”。

  前天,鐘南山一個在北京301醫院工作的學生前來看望。學生提及當天看門診太累、看得太晚。他于是問:“看了幾十個病人?”;學生回答:看了七十多個病人,“看到後來腦袋都不清楚了”。“為什麼?他要完成任務”,鐘南山表示,醫生的收入跟醫院創收聯繫起來,這就是一個市場路線,這個市場路線不改變,是不可能搞好醫療的。

  另外,鐘南山同時批評了很多單位尤其是大學,將發表論文作為創新與否的標識。鐘南山認為:創新是什麼?有發明、發現,你可以發表論文,可以不發表,把它應用在實踐,最後産生了社會效益或者經濟效益,這才叫創新。

  他表示,醫學界的諾貝爾獎獲得者,絕大多數並不是在什麼高級醫療雜志上發表了文章,但是他們的觀點發表若幹年以後就能産生效益,産生效益以後能夠改變這個世界。

  不提倡自己殺活禽

  香港近期因為流感死亡的人數接近300多人,有媒體擔心,此次流感會否像2013年非典一樣,引發大面積感染,對此,鐘南山給出了否定回答。

  他介紹,自己曾就此和香港的同業交換過意見,了解到患者感染的主要是流感,不是禽流感。“我總的感覺,就是現在看起來,香港的流感稍微多一些,但是它真正的病死率,並沒有增高”。“所以你剛才講會不會像非典,我認為不會。”鐘南山對提問的記者説。

  當天的媒體見面會上,鐘南山還呼吁,提倡集中宰殺活禽。據他介紹,他正在搶救一個病人,這位病人是位年僅17歲的學生,前段時間放假回家,幫父親當街殺雞,結果三天後感染,現在ICO病房搶救。

  鐘南山認為,在廣東的飲食文化中,老百姓喜歡自己殺活雞,他不提倡這樣,“還是像北京、上海一樣,活禽集中屠宰然後上市。”

  新京報記者谷岳飛

【關閉】【列印】 編輯: 李志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549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