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交通部部長回應“去年一副部長因大吃大喝被通報”

來源 2015年03月06日 06:46:48 新京報

  昨日,交通部部長楊傳堂在兩會上接受媒體採訪,他説家人想購車,連續三年“搖號”都沒中。 新京報首席記者陳傑攝

  原標題:楊傳堂:年內出臺專車指導意見

  隨著打車軟件的興起,引發了計程車與專車之爭,線上各種專車紅包令人眼花繚亂,線下計程車動輒罷運。昨日,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式的交通部部長楊傳堂談及上述現象時表示,正在制定指導意見,促進網絡約租車,具體細則預計年內出臺。

  【談反腐】

  這些年近20交通廳長被查

  新京報:近些年各地落馬官員中,很多是交通廳長,你怎麼看這種現象?

  楊傳堂:有統計説這些年算下來有近20個交通廳長被查,其中大約三分之一是因為自身存在腐敗問題,第二類腐敗與交通工程有關係,第三類是擔任別的職務存在問題,工作轉到交通廳後發現的。

  有人問,為什麼各地這麼多交通廳廳長貪腐,交通部的司長卻沒查出腐敗問題?這是制度設計的原因,在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主體責任在省裏,交通部只是負責規劃,交通部不具體操作。

  新京報:交通廳長腐敗頻發的原因是什麼?是監管不力嗎?

  楊傳堂:監管只是一個方面,主要原因在交通廳長本人。交通係統的廉政建設,首先要完善招投標制度,第二法治和德治結合,第三接受群眾的監督。

  新京報:交通係統的反腐壓力大嗎?

  楊傳堂:“壓力大不大”這是個偽命題,因為只要有腐敗就要反。

  新京報:去年,交通部有一位副部長因為大吃大喝違反八項規定被通報。部裏怎麼整改的?

  楊傳堂:部黨組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他個人也進行了改正與改進。應該説,這位同志一直表現非常優秀。

  新京報:這件事會對他造成影響嗎?

  楊傳堂:會受到影響,但不會因為這個事影響到其他問題。

  【談限號、限購】

  家人連續三年搖不中號

  新京報:北京採取的機動車限號、限購等措施,對你的生活有影響嗎?

  楊傳堂:那肯定受到限制。我家裏三個人,夫人、女兒、女婿,想買車已經等了三年了,到現在還沒搖到號,搖不上啊。

  新京報:你對小客車搖號制度有什麼建議嗎?

  楊傳堂:這個也很難弄,各地限購機動車採取的方法有很多。

  比如北京搖號,上海拍賣牌照,各種方法可以嘗試一下。因為限制機動車的許可權在地方政府,全國不做統一規定。

  【談專車】

  私家車不能參與專車運營

  新京報:現在很多人都用手機或軟件約車,對專車管理有什麼打算?

  楊傳堂:目前正在制定指導意見,促進網絡約租車,今年應該可以出臺。

  新京報:通過有的軟件,可以預約到私家車,對預約私家車也要納入意見嗎?

  楊傳堂:考慮到安全問題,私家車不能參與運營。提供軟件預約服務的車主,必須要有計程車運營證。

  新京報:軟件叫車的價格交給市場調控,還是主管部門來定?

  楊傳堂:現在各地計程車價格情況很不一樣,今後不管是計程車還是軟件叫車,政府會出一個指導價。

  新京報:有報道説,現在計程車行業被幾個大公司壟斷。應該怎樣破除壟斷?

  楊傳堂:這種説法是不對的。中國的計程車應該説已經有了20多年的發展,現有的計程車有130萬輛,從業人員260萬人,企業8000多家,個體戶13萬,每天承擔的運載量400億人次。

  因為各個省、市計程車的情況不一樣,採用的管理方法不一樣,很難用統一的模式讓大家都來這樣做,但必須要有最大公約數,搞一個計程車改革指導意見,請各個城市按指導意見改革好,改革的時間會加快。

  【談環保】

  汽車尾氣佔大氣污染30%

  新京報:你怎樣看待交通和生態的關係?

  楊傳堂:大家對交通的期待很高,比如期待讓一些排放指數降下來,期待有更好的油,更好的交通管理方法,讓環保工作做得更好。但從另一個角度,我們還是發展中國家,比如有的油品達不到標準,就要進行技術改造,這有一個過程。

  汽車尾氣在大氣污染和其他污染中佔多大比例,有的説是30%,有的説是40%。我看到柴靜女士的調查,她片子裏的數字是40%,我們測定大約是31%左右。影響尾氣的三個因素,一是油的品質,二是汽車強度,三是汽車怠速,所以在大氣治理工作中,交通部門負有重要的責任。同時,要加強綠色交通建設。

  分析

  交通廳長落馬三重原因

  近年來,交通係統官員密集落馬,交通領域已成為腐敗高發區。對于交通領域腐敗問題,交通部部長楊傳堂坦言,近年落馬交通廳廳長多達20個。原因主要有三個,一是自身腐敗,二是與交通工程有關,三是擔任其他職務時出現腐敗。據中紀委網站通報,去年就有多位交通係統廳官落馬。

  去年4月15日,雲南省原交通廳黨組書記、原交通廳長楊光成被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調查;貴州省交通運輸廳原廳長程孟仁,利用職務便利,收受巨額賄賂,于去年4月被雙開。山西省交通廳原廳長王曉林、原副廳長王志民,山西省交通運輸管理局原局長李華中等7名山西交通係統官員因嚴重違紀,也于去年4月分別受到黨政紀處分;去年12月24日,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原黨組成員、副廳長潘曉東涉嫌受賄,被河北省人民檢察院依法逮捕;今年1月,經黑龍江省鶴崗市人民檢察院決定,依法對黑龍江省交通廳原廳長高學文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

【關閉】【列印】 編輯: 李志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549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