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2015年03月06日 15:27: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信報道,3月5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他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發言中大家提到,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時提出,上海要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今年1月,又就自貿區建設要求上海努力成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創新發展的先行者。總書記的要求,為上海乃至全國創新發展指明瞭方向。

在審議交流中習近平強調,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上海要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凝心聚力,奮發有為,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為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上海市市長楊雄首先發言,著重談了加快科創中心建設的具體設想,並建議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突出加快實施創新發展戰略等內容。

習近平指出,上海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他説,新世紀新時期,一些科技成果轉換速度非常快,一些新産業爆發釋放出巨大能量,使我們意識到必須推動要素集合,推動協同創新,形成創新力量。

在講到環境保護時,習近平格外關注。“空氣品質優良的能佔多少?”“70%。”這時有人插話説:“有時候是靠天吃飯”。笑聲中,習近平接話説:“不能只靠借東風啊!事在人為。”

上海市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兆安談了深入推進上海自貿區建設。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旭談了以改革精神加大反腐力度。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劉衛國談了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

習近平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談到科技創新時,習近平指出,關鍵要依靠科技創新轉換發展動力。他説,人都是有惰性,物質是有慣性的。老常態的路子、簡單粗放的發展路子難以為繼了。他借用一句流行詞説:“也不能那麼任性了,否則靠什麼可持續發展?”

回顧2013年和2014年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不難看出,如何不斷為創新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始終是總書記的關注點。

科技創新——2013年3月5日,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指出,我國經濟已由較長時期的兩位數增長進入個位數增長階段。在這個階段,要突破自身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就在于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

體制創新——2014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代表團審議,在談到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時,他強調,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在體制創新,核心是人,只有人與人和諧相處,社會才會安定有序。

制度創新——同樣是去年參加審議時,習近平希望上海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推進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盡快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新制度。(記者 霍小光、季明、郝亞琳、仇逸)

[責任編輯: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49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