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王岐山: 堅持從嚴治黨依規治黨 把紀律立起來嚴起來

2015年03月05日 23:15:25 來源: 新華社

(兩會授權發布)王岐山在參加北京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堅持從嚴治黨依規治黨 把紀律立起來嚴起來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北京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5日下午參加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北京代表團審議。他強調,要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紀律挺在前面,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

北京代表團會場氣氛活躍,陳雨露、王文京、李大進等代表先後發言。王岐山認真傾聽,並和大家交流討論。王岐山指出,過往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實現經濟社會持續穩步發展。完全讚成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當經濟總量的分母大到一定程度時,發展速度就不可能太快,必然進入新常態。載著13億人民的航船,行穩方能致遠。

王岐山指出,黨中央提出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必將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四個全面”密切聯繫、相互促進、彼此貫通。全面從嚴治黨則是各項工作順利推進的根本保證。在我們國家,東西南北中,工農商學兵政黨,黨是領導一切的。只有把我們黨建設好,才能全面推進“五位一體”建設,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順利實現。

王岐山強調,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管黨治黨靠什麼?要靠黨內規則、嚴明紀律。與形勢和任務要求相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理論研究還顯薄弱,制度建設理論支撐不足。紀律是管黨治黨的尺子,紀律建設就是治本之策。依規治黨首先要把黨規黨紀的籬笆扎緊,把領導幹部的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對黨章和其他黨規中的紀律要求整合概括,使之具體化,讓黨的紀律明確規范、完整係統。要把“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等政治紀律細化,把“四個服從”基本原則上升為紀律。

王岐山指出,紀律是不可觸碰的底線,規矩是檢驗對黨忠誠的重要標準。講規矩是內在自覺要求,是對黨性的重要考驗。無數案例表明,領導幹部往往是從破壞規矩、違反紀律開始、進而違法。從嚴治黨就要執紀必嚴、動輒則咎,體現紀律的嚴肅性。日常管理中就體現著一份責任和擔當。要抓早抓小,觸犯了紀律就要及時處理,決不能放任自流,造成幹部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要讓紀律嚴起來、落下去,該紀律處分的及時處分、該組織處理的作出處理,發揮紀律的正面引導和懲戒警示兩方面作用。

王岐山充分肯定北京市工作取得的成績,希望北京市靠發展、靠改革、靠管理,破解制約可持續發展的難題,落實好黨中央對首都工作的各項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參加審議。

》》》王岐山活動報道專集《《《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王岐山: 堅持從嚴治黨依規治黨 把紀律立起來嚴起來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5日下午參加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北京代表團審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53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