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陳吉寧履新:給中國環保帶來“新風” 

2015年02月27日 20:38: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27日電(記者楊維漢、張漫子、陳菲)環境保護部部長一職,往往伴隨著人們對藍天碧水的期盼,而格外受到關注。2月27日下午,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按下表決器,表決通過決定,陳吉寧為環保部部長。

    其實,自今年1月28日陳吉寧從清華大學校長調任環保部黨組書記那天起,他的一言一行已引人矚目。如今,他正式接任環保部部長。

    作為環境工程專家,陳吉寧接掌環保部,燃起社會公眾對“水清天凈”的期待,盼望這位環保專家給中國環保帶來“新風”。

    年僅51歲的陳吉寧被外界認為是“年輕有為”。17歲從家鄉吉林考入清華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係;碩士畢業後赴英國留學攻讀博士,1998年回到清華大學任教;2012年初,48歲的陳吉寧出任清華大學校長。

    陳吉寧履職校長三年,不少師生覺得清華一係列改革進程加快。對于教改,他提出,要轉變育人理念,實施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為一體的教育;要豐富培養方向和評價標準,提升學生多樣化成長的自主性、自信心和開放性。

    外界認為,陳吉寧能赴任環保部,除了其治校的優異表現,另一大原因就是他是著名的環保學者。作為曾任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係主任的陳吉寧,有諸多與環保有關的頭銜,顯示了他在環保領域過硬的專業素質。

    據一名環保領域專家介紹,陳吉寧長期致力于環境係統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將係統分析的方法和工具應用于環境工程、規劃、管理和政策研究,特別是如何解決復雜環境問題的綜合性評估及其中的不確定性問題。

    “希望他履新環保部後,能夠保持清醒、敏銳、果斷的行事風格,致力于我國當下的環境改善,勵精圖治、不負眾望。”清華大學環境學院的一位老教授説。

    清華學子、環保業界人士、環保係統工作人員、普通網友……人們對陳吉寧的期待有太多的共同之處:

    --學者型官員,希望能大刀闊斧進行環保改革。從實際出發,對目前存在的問題,提出創新性的解決措施,肩負起環保重任,為中國環保事業注入“新鮮血液”。

    --希望他能抓好孱弱的環保基礎數據研究,比如霧霾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應該有一個權威的説法,別一會兒是工業燃煤,一會兒是汽車尾氣,一會兒又是炒菜做飯油煙和露天燒烤。

    --期待陳吉寧有針對性地解決當前環境問題,我們環保人也將以新的思路迎接中國環保進入全新時期。

陳吉寧被任命為環境保護部部長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6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