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四個全面”讓民眾享受更多紅利

2015年02月26日 17:33:00 來源: 中國網

    2014年底,在江蘇調研時習近平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論述。在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權力尋租依然還有空間、反腐重拳下依然有幹部“不收手”語境下,作為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最新論述,這“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凸顯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全新布局。

  事實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要想做到蹄疾步穩,也就必須明確指向一個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甚至也已成我們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中的第一個目標。習近平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明確告訴我們要以更加扎實的作風,抓住機遇、奮力拼博,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從“四個全面”之間關係來看,也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注入強勁動力。當前經濟發展已經步入新常態,再加上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如此語境下要想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更是離不開全面深化改革。但改革絕不是縫縫補補,而需要我們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領域突破利益藩籬,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來推進。

  與此同時,“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按照法治方式治國、辦事,已經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法治保障。古語有雲: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當前解決發展道路上面臨的一係列重大問題,諸如公平正義、和諧穩定等等都離不開法治建設。基于此,我們就應在黨的領導下堅持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為改革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同樣離不開“全面從嚴治黨”。這是因為,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但在執政60多年後的今天若不從嚴治黨,也就很難擔負起人民托付的振興民族重任。在群眾路線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就曾98次提“嚴”字,彰顯了中央從嚴治黨決心。這樁樁件件,都倒逼著我們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工作常態化建設。

  苦幹實現夢想,奮鬥成就偉業。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任何一個“全面”遲滯、落後都有可能成為制約中國夢實現的短板。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就是繼續發揚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那麼一種精神,繼續保持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那麼一種警醒,緊緊依靠人民,從人民中吸取智慧,從人民中凝聚力量,將“四個全面”不斷推向前進,讓民眾享受更多紅利。楊飛 西安工業大學教師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521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