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引領民族復興的戰略布局

2015年02月24日 20:10:05 來源: 新華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引領民族復興的戰略布局——一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

  新華網北京2月24日電  再沒有什麼使命,比引領一個民族走向復興更光榮;再沒有什麼事業,比團結十幾億人民共圓夢想更崇高。

    這是一個嶄新的起點。2012年11月,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在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人民接續奮鬥的基礎上,繼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謀劃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續寫這無上的光榮。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中思接千載,追尋中國夢。深圳蓮花山,鄧小平銅像前再展宏圖,激蕩改革潮。紀念“八二憲法”頒行,重申依憲治國、依法執政,塑造法治魂。力行八項規定,以上率下言出必果,堅守生命線……履新第一個月,起筆落墨之際,前進航標已然確立。兩年多來,從黨的十八大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再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要求“全面依法治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宣示“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清晰展現。

    歷史,從來都是在直面問題中展開其波瀾壯闊的畫卷。經濟總量領先下的每人平均落後,先富起來之後的共富挑戰,資源環境約束下的轉變壓力,創新能力與發展需求脫節,國內外安全風險疊加交織,治理現代化目標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問題導向和科學思維,以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全局視野和戰略眼光,堅定中國自信、立足中國實際、總結中國經驗、針對中國難題,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四個全面”,是從我國發展現實需要中得出來的,是從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中得出來的,是為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立足治國理政全局,抓住改革發展穩定關鍵,統領中國發展總綱,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方向、重點領域、主攻目標。

    第一次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定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第一次將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確定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第一次將全面依法治國,論述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形成“鳥之兩翼、車之雙輪”;第一次為全面從嚴治黨標定路徑,要求“增強從嚴治黨的係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鍛造我們事業更加堅強的領導核心。每一個“全面”,都是一整套結合實際、繼往開來、勇于創新、獨具特色的係統思想,閃耀著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理論光輝。“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是我們黨治國理政方略與時俱進的新創造、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新飛躍。

    馬克思説:“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于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四個全面”戰略思想和戰略布局,正是中國“發展起來以後”,更加注重發展和治理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必然選擇。兩年多來,統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舉措力度空前,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推進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破局開篇,公平正義成為全面小康的重要著眼點;推進治黨治國治軍,反腐倡廉純潔隊伍,正風肅紀凝聚人心;運籌內政外交國防,中國夢與亞太夢、世界夢同頻共振……短短兩年多時間,科學統籌、協調推進重大決策部署,讓局面為之而變、氣象為之而新、民心為之而振。事實充分證明,“四個全面”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的戰略抓手。

    “既要注重總體謀劃,又要注重牽住‘牛鼻子’”。2015年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辯證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的闡述,也是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哲學基礎的揭示。“四個全面”,既有目標又有舉措,既有全局又有重點,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發展是時代的主題和世界各國的共同追求,改革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和時代潮流,法治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從嚴治黨是執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必然要求。四者不是簡單並列關係,而是有機聯繫、相互貫通的頂層設計。建成小康社會、煥發改革精神、增強法治觀念、落實從嚴治黨,“四個全面”的主線,勾繪出的是社會主義中國的未來圖景。

    很多時候,只有站在歷史的峰巒之上,才能更清晰地洞察時代風雲,更準確地把握前進方向。90多年來,從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基礎;到確定改革開放這一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廣闊道路,幾代共産黨人接力探索的過程,如此艱辛,也如此壯闊。“四個全面”的關鍵就在于堅持中國道路、增創中國優勢。這一戰略布局,統一于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統一于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統一于我們正在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它兼顧中國特色和世界潮流,體現中國與世界的深刻互動,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中國和中國人民闊步走向未來的關鍵抉擇。

    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更偉大的征程正在我們面前展開。謀小康之業、揚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築執政之基,這是一場艱苦的奮鬥,也是一次豪邁的進軍。行走在復興之路上,中國的昨天,雄關漫道真如鐵;中國的今天,人間正道是滄桑;中國的明天,直挂雲帆濟滄海。

民族復興中國夢

    夢想,可以激發怎樣的民族精神,凝聚怎樣的奮進力量?對于一個有過輝煌也歷經苦難的國家和民族,答案鐫刻在億萬人民團結奮鬥、同心築夢的壯闊歷史進程中,飄揚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旗幟上。進入專題

    習近平: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

    胡建淼:依法治國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從中華民族發展史深刻認識中國夢和中國道路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2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