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今日“小年”:意味進入年關 舊時欠債人需躲債七天

2015年02月11日 07:19:4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11日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小年”,是祭祀灶王爺的節日,也是整個春節慶祝活動的開始和伏筆。10日下午,北京大學教授段寶林接受記者採訪,詳述“小年”的習俗及寓意所在。他表示,小年是正式過年的一係列準備活動的開始,人們會進行祭灶、趕塵等一係列活動,代表對新年美好的願望。同時,這也意味著進入年關,舊時沒錢還債的人要躲債七天。

點擊上圖觀看視頻

 “祭灶”為主要儀式:供奉糖瓜 南方準備灶飯

  在臘月二十三這天,“祭灶”無疑是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儀式,更有“糖瓜粘”的説法,意味著以糖瓜粘住灶王爺的嘴。這個習慣源自流傳已久的祭灶儀式。在民間,百姓一直認為每家每戶都有上天派下來的“灶王爺”,負責監督一年中做過的好事和壞事,直到農歷二十三這一天,需返回天宮向玉皇大帝匯報,祭灶便是送灶王爺上天的儀式。

  “所謂祭,首先就需要糖瓜,實際是關東糖,源自東北,將麥芽糖之類的東西搓成圓條,切成一段一段。意即讓填住灶王爺的嘴巴,讓他少把不好的事情向老天匯報。”段寶林笑著説,為了送灶王爺順利“上天”,還要在拜祭之後把灶王爺像燒掉。

  即便如此,仍然有些窮人買不起關東糖,舊時民間流傳一句話:“一碗涼水三炷香,今年小子沒混好,明年再吃關東糖”便是真實寫照。同時,段寶林還説,“小年”也往往意味著進入年關。

  “北京原來有句話:送信的臘八粥,要命的關東糖。説的便是舊時到了小年後,沒錢還債的人要躲債七天。同時,祭灶也有‘女不祭灶’的説法,至于當天的服飾語言之類,自然是求好,倒沒有什麼特別的忌諱。“段寶林稱。

  自“小年”開始準備過年:掃房“趕塵” 貼年畫剪窗花

  在舉辦祭灶儀式的同時,“小年”還是正式過年一係列準備活動的開始。除了祭灶,農歷二十四就成了“掃房日”,段寶林説,這叫做“趕塵”,實際是大掃除,家裏有銅器要擦的十分光亮,同時洗澡理髮,“寓意除掉過去的晦氣,迎接新的吉祥的一年。”

  “二十四,寫大字”也是過小年的一種習俗。段寶林介紹,“寫大字”就是要寫春聯,比如貼在大門上的,會是類似“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之類的句子,表現美好願望,“同時還會貼年畫、剪紙、貼窗花。”

  值得注意的是,全國各地過小年的具體日期並不相同,據公開資料顯示,一般北方習慣在農歷二十三過小年,南方則多選擇二十四這天。段寶林説,在民間也一直流傳著“官三民四”的説法,做官的人要二十三過年,普通老百姓則二十四過年,而這個日期也並不一定,“比如當時原先做官的不做官了,過小年的日子或許會變。至于廣東人,就會到花市上買花,桃花、梔子花等等,同樣代表了對新年一種美好的祝願。”

  或許是由于歷史久遠,段寶林説,過小年的習俗究竟起源于何時已經難以具體考證,大致在唐代以後便已出現,這些具體習俗中,祭灶較具意義,實際代表“天老爺”對老百姓的統治,灶王爺作為上天的代表,負責監視每家每戶的行為言語,“從農歷二十三送灶王爺上天,到除夕晚上再迎接他回來。”而在中間這七天的日子裏,每戶就出現了“無人監管”的空白狀態,對老百姓來説會比較自由,因此,不少人會選擇在這天結婚等等。

  “這種習俗實際也是告誡大家要行善,要做好事,還是具有一定好處的。”段寶林笑著表示。(上官雲)

聽媽媽們講述過小年的那些傳統:祭灶吃糖瓜剪窗花

過"小年"該吃什麼?

臘月二十三“小年”將至,一些習俗要知道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81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