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揭秘:紀委領導幹部為春晚相聲提供反腐素材

2015年02月11日 07:18:0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昨日,央視羊年春晚進行第三次節目彩排。繼香港明星陳慧琳宣布退出春晚後,“開心麻花”王寧、常遠、艾倫表演的小品《裝病》也無緣春晚,另一對“麻花”組合沈騰、馬麗、杜曉宇的作品目前安全。按慣例,央視春晚在大年三十直播前還會有兩到三次彩排,部分節目還將面臨“下崗”的危險。

  昨日,央視羊年春晚進行第三次節目彩排。繼香港明星陳慧琳宣布退出春晚後,“開心麻花”王寧、常遠、艾倫表演的小品《裝病》也無緣春晚,另一對“麻花”組合沈騰、馬麗、杜曉宇的作品目前安全。按慣例,央視春晚在大年三十直播前還會有兩到三次彩排,部分節目還將面臨“下崗”的危險。

  8個主持人中3人負責語言類節目

  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本屆春晚總撰稿、總設計于蕾介紹,前兩次彩排,春晚的時長都大大超過了規定的5小時,歌舞節目壓縮的幅度已經很小,語言類節目單體時長都要控制,整體節目控制在5小時之內。今年春晚首次將語言類節目與歌舞類節目分開,設立兩個演播室,主持人也從原來的5人增加到了8人,他們究竟各司何職,于蕾介紹:“主持人中將有3人負責2號廳的語言類節目、魔術雜技的表演,1號廳5個主持人,有人專門負責與吉祥物羊羊互動,有人專門負責每小時數據發布。”她還透露了彩排中的花絮,“第一次彩排時,零點報時時主持人朱軍的對聯剛甩開就撕開了,旁邊的主持人笑得不行。”歷年春晚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吐槽,對此,于蕾代表春晚劇組表態:“歡迎年輕人和意見領袖吐槽春晚,我們的‘心理’很強大,本屆春晚不怕吐槽。”

  不過,春晚的時長控制要比于蕾説的更加嚴格。昨日第三次彩排結束後,劇組公布,目前春晚的節目總數為38個(不包括陳慧琳的歌曲、王寧的小品),其中包括22個歌舞類節目、10個語言類節目,以及6個魔術雜技創意類節目,總時長4小時50分鐘。如果按照慣例,春晚時長限定在4小時30分,則意味著第四次彩排時還將有節目被刪減。

  三個反腐題材節目春晚登臺

  今年春晚最大看點,莫過于同時有三個反腐題材節目登臺。

  據悉,這三個作品分別是苗阜、王聲的相聲《這都不是我的》,周煒、武賓的相聲《圈子》和沈騰、馬麗的《投其所好》。其中,《投其所好》諷刺的是巴結領導的不正之風,講的是單位來了新領導愛打乒乓球,于是下屬紛紛投其所好,整個單位掀起了一股打乒乓球之風,最終導致新領導大光其火。《圈子》則針對“認識不同圈子的人好辦事”這一圈子文化進行批判,其中涉及子女上學要靠圈子、醫院看病要靠圈子等各種社會現象,十分接地氣。

  苗阜、王聲的作品《這都不是我的》諷刺力度最強,被外界視為“三十年來諷刺尺度最大”。相聲講的是某領導經不住誘惑收禮之後,又無比糾結為自己找借口,內容中直接刻畫了行賄的細節,尺度更是大到收錢、收房、收情婦,甚至還暗示情婦懷孕等細節。據悉,早在2014年10月,央視就向苗阜、王聲定制了這個“反腐”的選題。為了了解官員腐敗的心態和具體細節,苗阜稱,“當時聯繫上陜西省委宣傳部,他們非常配合,問好時間就立馬組織了紀委領導幹部開了座談會,給我們提供了大量真實素材。”這次參加央視春晚,也讓兩人真正開始理解了春晚的難處。他們稱,自己做好了挨罵的準備,“不一定是要陰暗面的東西,才能引起大家的共鳴。我們也做好了挨罵的準備,但一定會把老百姓想説的説出來。”據介紹,該作品目前已經改了多個版本,內容與最初版本有很大不同。(記者 祖薇)

反腐題材上春晚承載幾多期待

反腐相聲上春晚 藝術就該直面現實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81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