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揭秘動車司機:駕駛不超4小時 不睡覺罰款680

2015年02月11日 06:39:07 來源: 新京報

  2月9日,北京南站排班室,高鐵司機上崗前進行酒精測試。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注意手勢,司機在停車或行車過程中遇到橋梁、彎道等情況時提醒自己注意。

  確認螢幕正常顯示,或在行車過程中見到地面標識,確認車載儀器上顯示對應資訊。

  地面標識手勢,司機在行進過程中看到地面斷電、合電或信號標識,通過手勢確認提醒。

  昨日是春運第七天,北京地區發送旅客42.54萬人。今天客流將繼續上升,預計發送客流近45萬人。

  春運期間,動車因其時速快、環境好,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動車高度智能化,司機無需動腦只需要按幾個按鈕就可以完成駕駛,甚至忙裏偷閒。真的這麼輕松嗎?前日上午9時5分,記者踏上從北京南開往上海的G113次列車,發現司機在踏入動車駕駛室的那一刻,就承受著近乎嚴苛的“半軍事化”管理和嚴格的紀律約束。

  駕駛

  每遇信號需做相應手勢

  經過和“上行”司機短暫的交接,從北京開出的“下行”列車司機走進駕駛室。司機首先要檢查駕駛室內的裝備功能是否正常,無線電及其他通信設備是否暢通。

  在這不足10平米的空間內,前方是減速玻璃制成的流線型墻面。正中央有一個座位,圍繞座位斜立著5塊顯示屏,連接橢圓弧度的操作臺。開車前10分鐘,4塊顯示屏都亮著,顯示列車車門、通信裝備、制動參數、通行信號等資訊。

  司機正對的是“列控”屏,上方中央是一個圓形帶色彩圖標。這是列車的通行許可信號,用紅、黃、綠三色表示。紅色代表停止,黃色與綠色表示允許運作,根據不同情況,信號的顏色組合表達多種含義。

  操作平臺上的三個手柄是司機平時最常使用的設備。最右側的手柄用于設置恒定速度;旁邊的牽引手柄相當于“油門”,可以手動加速;左手邊的是制動手柄,相當于“剎車”。

  開車前5分鐘,列控屏上出現黃色的許可信號。到開車時間,司機推上制動手柄“松開剎車”,再小幅推動牽引手柄,車速從45、80到120慢慢地漲起來。

  麻然松是北京機務段資格最老的司機,他介紹,開電力火車與開動車的駕駛方式基本一致,都可通過制動、牽引手柄來控制速度。但動車速度快,整個列車所有的設備都在司機的界面上顯示,一旦出現故障,需要司機先做出判斷,然後聯繫車長、機械師解決,對司機的綜合能力要求較高。

  另外,電力火車是兩個司機一起開,可以輪換吃飯、去洗手間,但動車只有一個司機,從進入駕駛室開始,就必須全神貫注直到到達目的地。

  為保障安全,在司機操作臺下方有一個踏板,列車出發後,司機必須腳踩踏板,每30秒內抬起一次,否則列車將自動停止。行進中,每遇到信號都要做相應手勢同時大喊一聲,以提振精神。早期根據規定,每2公里出現一次信號,京津城際列車約30分鐘行程裏,司機要打近百個手勢。同時還要監控前方軌道,根據信號調整速度。

  作息

  發現不睡覺罰款680元

  由于精神高度集中,按照規定,動車司機每次駕駛不能超過4個小時。長途列車需在4小時之內經停一次,讓司機下車休息3小時,更換其他司機駕駛。

  春運期間動車司機平均每4天回家休息一天,工作期間須住在行車公寓內。為保證動車司機駕駛時的精神狀態,行車後、每晚10點必須“強制”休息。

  每個司機單獨一間休息室,透過休息室門上的“貓眼”,巡視人員可以看到室內情況,如果發現司機在休息時間沒有睡覺,按規定要罰款680元。

  “動車司機的管理非常嚴格”,麻然松介紹,從進入駕駛室開始,司機的每一個動作,説的每一句話都被攝像頭和錄音筆記錄下來,作為檢查作業情況的資料。同時,由于動車速度快,突發情況的處理能力非常重要,這要求對所有的規章條款和應急預案非常熟悉,一個司機要了解上千條規章條款,必須要背下來的有300至500條。

  在行車公寓段京南公寓的學習室裏,擺放著十幾摞三十幾釐米高的試卷,這是動車司機每周都要進行的規章考試。

  “第381條,機車綜合無線通信設備故障,司機該如何做?”“第387條,區間通過信號機故障,司機該如何做?”這些條款雖然未必會在實際中遇到,但是所有情況必須常記于心,有備無患。

  麻然松説,他最看重“非正常行車”處理能力,因為這事關安全。比如列車因故障停車,司機需要聯繫調度員報告停車位置、原因,還需要通知後續列車,告知車長安撫旅客,找機械師共同處理故障。

  考核

  停車誤差最多“一拳”

  “我們都是選最好的司機來學動車”,麻然松説,與普通電力火車相比,動車司機的責任多、壓力大,但是有種職業榮譽感,很多人羨慕。

  要想當上動車司機,不是件容易的事。按照規定,有3年以上電力火車駕駛經驗才具備報考資格,經過審核、考試、培訓,優中選優,100人裏能剩下20人,有的考好幾次都考不上。提起考試內容,麻然松笑言:“考駕照沒法跟這個比,扣分項目有70多項。”

  除了理論考試,最難的要數實際操縱。讓考生實際開一段,考試標準主要有三項,第一是安全,第二是正點到達,第三是運作平穩,不能讓旅客感覺直“晃悠”。

  一般情況下,列車制動和提速時,車會往前衝一下。好的司機要讓旅客感覺不到晃動。考試時,會在最後一節車廂放一個機器專門測“衝動值”。

  停車位置考察也很嚴格。每個站臺都設有一個停車位置的標識牌,考試時駕駛室側窗中間有張紙去對停車牌子位置,前後只能差一拳,過了就扣分,5釐米一分。

  在時間上,記錄是精確到秒的。如果一趟列車應該12點23分到廊坊,實際到達時間是12點23分40秒,這在調度中心會被記錄下來,晚點1分鐘。好的司機一定會正點到達,基本控制在30秒之內,一般都早到30秒。

  這些乘客平時感覺不到的細節,在動車司機心裏都是“講究”。每日嚴格執行作息時間、遵守所有的安全紀律,生活倣佛被工作的節奏佔滿了。麻然松太熟悉車上的感覺,他坦言有些枯燥,尤其是夜裏,兩邊都是黑的,什麼都看不見,只有一個燈柱照著自己。 新京報記者 陳瑤

  司機的手勢有啥含義?

  【今日臨客】

  今天北京站加開列車18列,以東北方向為主,長途車票有部分站票,短途車票額不太緊張。北京南站加開動車組11列,北京南開往上海虹橋、杭州、合肥、青島等方向的高鐵列車還有車票。北京西站加開臨客21列。客流有明顯增長,方向仍以西南、西北、華南為主。余票較緊張。新京報記者 林野

  【余票資訊】

  從節前余票情況看,北京地區開往哈爾濱、呼和浩特、太原、上海、濟南、成都等方向有余票,北京開往哈爾濱K4021次、K4023次列車,北京開往太原K4097次列車,北京開往南昌K4207次列車有余票。(記者 林野)

揭秘動車餐飲基地:盒飯防異物須照X光(組圖)

動車司機薛軍:四種駕照見證“中國速度”

動車司機怎樣“煉”成?

動車“style” 動車司機演練標準化作業操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81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