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地方兩會深化改革:法治成為關鍵詞 考核不唯GDP

2015年02月06日 07:59:55 來源: 人民日報

  全面深化改革 適應經濟新常態 推進依法治國

  地方兩會 今年這樣開(關注地方兩會)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近日,各地兩會漸入尾聲,聚焦改革進程,過去一年深化改革取得哪些成績?總結改革經驗,新的一年又有哪些規劃部署?

  深化改革再加力

  行政審批持續推進,權力清單更加透明

  “政府提供的一切資訊,都必須真實客觀準確,決不能‘忽悠’老百姓,要説到做到,一諾千金。”遼寧省省長李希在遼寧省第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中作出承諾。遼寧省在2014年取消和下放省級行政審批職權783項,公開省政府部門496項審批事項清單。據了解,2015年,遼寧將再下放一批審批項目,大幅減少前置審批項目,更多依靠法律和經濟手段管理經濟。

  上海市第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已閉幕,在會後舉行的上海市政府記者招待會上,市長楊雄透露,上海2015版自貿區“負面清單”將更加開放和透明,而另一份行政權力清單也正在部分區縣試點,力圖做到行政權力皆進清單、清單以外無權力。楊雄説,2015年,上海自貿區從28.78平方公里擴大到120.72平方公里,把陸家嘴金融貿易區、張江高新技術園區、金橋開發區都納入其中。

  記者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上獲悉,2015年,廣西將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今後原則上不再新設行政審批事項。廣西還將進一步規范行政審批行為,推行一口受理、限時辦理、規范辦理、透明辦理、網上辦理,完善行政審批事項目錄管理,做好“接、放、管”。

  考核不唯GDP

  多地下調增長速度,適應經濟新常態

  經濟新常態之下,各地政府如何看待GDP增長?從今年地方兩會上可以看到,GDP的指揮棒漸行漸遠,政府更加強調改善民生等議題。

  淡化GDP增速,是為更高品質的發展。記者統計發現,包括河北、北京、重慶等在內,至少有26個省區市不同程度下調了今年的GDP增長目標,上海則直接取消了GDP增長目標,只提出“經濟平穩增長”。在青海省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上,主動下調GDP增長目標,今年將增速下調為8%,更加積極地推行生態保護第一戰略。

  很多民生指標,就是經濟發展的結果,也是經濟發展的保障。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動實現更高品質的就業。堅持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新增50萬個就業崗位。”廣西、河北等地的兩會上,政府制定的城鄉收入增長指標均高于GDP增長指標。

  法治成為關鍵詞

  依法行政成為共識,立法聚焦環保、民生

  “山東省市縣已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健全依法科學決策機制,嚴格規范行政決策程式,完善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在前不久結束的山東省第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上,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郭樹清在講到依法行政,推行政府法律顧問制度時擲地有聲。山東省在2015年將著力完善政府法律顧問制度,作為依法治省,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的重要舉措之一。山東省政協委員張法水表示,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在山東全面建立,取得了顯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法律顧問未能在很多大型項目引進時提前介入等。

  “從領導幹部帶頭學法,到人人遵法守法,新疆的法治宣傳教育氛圍很濃厚,在這種環境下,一定要使法治宣傳教育真正落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委員、新疆法學會副會長杜建錫告訴記者。

  江蘇城市控制機動車保有量,“限牌”措施需提前30天公告,成為近期熱議話題。2月1日,江蘇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三次會議通過了《江蘇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該《條例》重申了合理控制機動車保有的問題,並提出“限牌”需提前30天向社會公告。在深圳等地出現“一夜限牌”後,關于江蘇會不會限牌的問題,一度引起了不少市民的猜測,《條例》否決了這種可能。

  在湖北省兩會企業界法治環境監督員代表座談會上,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張昌爾介紹,湖北省要在經濟下行的壓力下推動法治環境上行,今年對各市縣的考評體係中,將加入法治考核。“有關部門需要考慮如何在執法中既把案件辦好,又能不影響企業的正常經營。如果不講究辦案的方式方法,很容易把一個簡單的案件辦成復雜的案件。”湖北省人大代表、福星集團總裁譚少群提出意見。

  (綜合本報記者何勇、龐革平、姜泓冰、張志鋒、姚雪青、潘俊強、程遠州、李亞楠和新華社報道)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64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