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最高法:巡回法庭開局良好 運作有序

2015年02月05日 20:11: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5日電(記者羅沙、毛一竹)記者5日從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了解到,兩個巡回法庭挂牌成立以來著手建章立制,依法受理各類案件,推動建立信訪聯動機制,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取得良好開局。

    據了解,2月2日,兩個巡回法庭迎來了第一個工作日,開始正式受理案件、接待來訪。當天,第一巡回法庭共接談當事人79批,第二巡回法庭共接談當事人54人。

    為緩解信訪壓力,兩個巡回法庭採取措施,增派人員,實行全員接訪,並加強引導分流,採取預約方式,對未予接談的當事人通過電話方式預定接談時間,保證接談品質。在接談中,巡回法庭的工作人員堅持最後一問原則,保護當事人訴權。目前,兩個巡回法庭信訪秩序井然,沒有出現纏訪鬧訪現象。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于巡回法庭審理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巡回法庭審理或者辦理巡回區內應當由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為:全國范圍內重大、復雜的第一審行政案件;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第一審民商事案件;不服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審行政或者民商事判決、裁定提起上訴的案件;對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的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行政或者民商事判決、裁定、調解書申請再審的案件;刑事申訴案件;不服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的罰款、拘留決定申請復議的案件;涉港澳臺民商事案件和司法協助案件等。智慧財産權、涉外商事、海事海商、死刑復核、國家賠償、執行案件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抗訴的案件暫由最高人民法院本部審理或者辦理。

    據介紹,巡回法庭除了按照規定依法受理案件外,還依法辦理巡回區內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來信來訪事項。有關負責人表示,不屬于巡回法庭受理的案件以及不在巡回法庭職權范圍內的來信來訪事項,需向相關法院和相關部門提出和反映。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27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