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軍報:必須堅持全國武裝力量由軍委主席領導指揮

2015年01月28日 06:55:00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工作制度要進一步嚴起來實起來 ——三談大力加強各級黨委班子建設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立軍之本、強軍之魂、安邦之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不是一個抽象的原則要求,而是有一係列根本制度來保證。只有讓制度進一步嚴起來實起來,才能確保政令軍令暢通,確保槍桿子永遠聽黨指揮。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核心是部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于黨中央和中央軍委。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是憲法確立的重要制度,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有利于軍委主席對全軍實施集中統一領導和高效指揮,有利于加強軍委班子自身建設和高級領導幹部教育管理,有利于全軍全面準確、及時有效地貫徹落實軍委主席的決心意圖和決策指示,對于保證黨中央、中央軍委牢牢掌握軍隊最高領導權指揮權具有根本性、決定性作用。“兵權之所在,則隨之以興。”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必須堅持全國武裝力量由軍委主席統一領導和指揮,國防和軍隊建設一切重大問題由軍委主席決策和決定,中央軍委全面工作由軍委主席主持和負責,嚴格落實軍委工作規則。

  制度機制只有得到嚴格落實,才能充分發揮作用。要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工作機制,嚴格執行督促檢查工作機制,嚴格執行資訊服務工作機制,迅速準確向軍委主席報送資訊,確保軍委主席決策指示落到實處。同時,進一步完善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體制機制保障,確保政令軍令暢通。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高級領導幹部和領率機關責任更大,態度要特別鮮明,行動要特別堅決。要積極參加集體領導,議大事、管全局。要堅持立黨為公,始終把黨和軍隊放在第一位,自覺從黨的事業發展全局、軍隊建設全局出發想問題、辦事情,自覺克服狹隘的部門利益觀點和本位主義思想。要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治軍方式,不斷提高依法處理事務能力,決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決不允許以個人權勢幹擾阻撓執紀執法,真正形成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為全面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提供法規制度保障。

  堅定自覺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根本原則和制度,堅定自覺地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既是政治紀律,又是政治規矩。全軍官兵要切實作為最高政治任務來落實,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循,作為最高政治紀律來嚴守,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做到習主席發出號召堅決響應、習主席提出要求堅決執行、習主席賦予任務堅決完成。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7428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