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 部署加快中國裝備"走出去"

2015年01月28日 21:09:10 來源: 新華網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快中國裝備“走出去” 推進國際産能合作
確定支援發展“眾創空間”的政策措施 為創業創新搭建新平臺

    新華網北京1月28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鐵路、核電、建材生産線等中國裝備“走出去”,推進國際産能合作、提升合作層次;確定支援發展“眾創空間”的政策措施,為創業創新搭建新平臺。

    會議認為,對接相關國家建設和發展需求,通過政府推動、企業主導,運用商業模式,促進我國重大裝備和優勢産能“走出去”,開展産能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不僅是擴大國際投資經貿合作的重要機遇,可以形成新的外貿增長點,也是國內産業優化升級的重要抓手。會議確定,一是大力開拓鐵路、核電等重大裝備國際市場,整合行業資源,創新對外合作模式,探索採取合資、公私合營等投資運營方式,為有需求的國家提供工程設計咨詢、施工建設、裝備供應、運營維護等全方位服務,並通過國際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二是以鋼鐵、有色、建材、輕紡等行業為重點,針對國際市場需要,支援企業利用國內裝備在境外建設上下遊配套的生産線,實現産品、技術和合規標準“走出去”。三是通過對外工程承包、對外投資等,鞏固通信、電力、工程機械、船舶等成套設備出口。支援企業境外並購、建立海外研發中心等,提高跨國經營能力。四是完善支援政策。用好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等現有政策,立足長遠支援一批重大項目。按照市場原則,拓寬外匯儲備運用渠道,支援企業在境內外發行股票或債券募集資金,發揮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為重大裝備和優勢産能“走出去”提供合理的融資便利。五是強化統籌配套。加強境外投資監管,規范企業經營秩序,堅決防止惡性競爭。建立健全風險評估和突發事件應急機制,強化風險防控,確保我國企業和公民在境外的安全。六是注重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帶動當地就業,加強人員培訓,做好後續服務。把我國優勢産能和裝備打造成國家新“名片”。

    會議指出,順應網絡時代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形勢,構建面向人人的“眾創空間”等創業服務平臺,對于激發億萬群眾創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學生在內的各類青年創新人才和創新團隊,帶動擴大就業,打造經濟發展新的“發動機”,具有重要意義。一要在創客空間、創新工廠等孵化模式的基礎上,大力發展市場化、專業化、整合化、網絡化的“眾創空間”,實現創新與創業、線上與線下、孵化與投資相結合,為小微創新企業成長和個人創業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開放式綜合服務平臺。二要加大政策扶持。適應“眾創空間”等新型孵化機構集中辦公等特點,簡化登記手續,為創業企業工商注冊提供便利。支援有條件的地方對“眾創空間”的房租、寬頻網絡、公共軟件等給予適當補貼,或通過盤活閒置廠房等資源提供成本較低的場所。三要完善創業投融資機制。發揮政府創投引導基金和財稅政策作用,對種子期、初創期科技型中小企業給予支援,培育發展天使投資。完善互聯網股權眾籌融資機制,發展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鼓勵金融機構開發科技融資擔保、智慧財産權質押等産品和服務。四要打造良好創業創新生態環境。健全創業輔導指導制度,支援舉辦創業訓練營、創業創新大賽等活動,培育創客文化,讓創業創新蔚然成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關注國務院常務會:

  ·打造國家新“名片”——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中國裝備“走出去”

  ·創業者的黃金時代——國務院扶持“眾創空間”為創業創新再添力

    相關連結:

  ·中國總理力薦中國裝備

  ·李克強:讓“高大上”中國裝備享譽全球

  ·李克強鼓勵“創客”小夥伴:眾人拾柴火焰高

  ·李克強:以大眾創業培育經濟新動力 用萬眾創新撐起發展新未來

》》》李克強同志報道專集《《《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16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