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華調查:從“五星”到“破産” 豪華酒店轉身艱難
--高檔星級酒店發展現狀調查

2015年01月26日 15:14: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26日電(記者楊帆、錢春弦、鄭黎)政府公務會議不再入駐、營業收入大幅下滑、客流量持續低迷……中央八項規定出臺兩年多來,在狠剎奢侈之風背景下,國內不少高檔星級酒店經營遭遇寒冬,有的五星級酒店甚至陷入了破産清算的境地。

    記者近日奔赴浙江、河北等地的高檔星級酒店進行調查,並採訪了國家旅遊局和中國旅遊飯店業協會相關負責人,一探當前國內高檔酒店業真實現狀。

    五星級酒店首現破産:部分高檔酒店業績“斷崖”下降

    一些客人正在辦理入住手續、自助餐廳還在營業、幾個會議指示牌擺放在酒店大廳中……盡管看似營業如常,但卻掩蓋不了寧波慈溪雷迪森廣場酒店——這家五星級酒店陷入破産清算之困的境地。

    地處慈溪市逍林鎮的雷迪森廣場酒店2013年底被授予五星級酒店,是寧波市22家五星級酒店中挂牌較晚的一家。寧波市旅遊協會有關人士透露,由于當時投資方對高星級酒店盈利能力盲目樂觀,原定“三星”卻改建成“五星”,最終釀成了苦果。

    經記者核實,雷迪森酒店因資不抵債于2014年12月已開展了破産重組方案,但尚未成功。負責該酒店破産清算的寧波威遠會計事務所主任王年成告訴記者,當時這家酒店總投資2.6億元,現對外債務達4.5億元,一年僅支付利息就達2300多萬元,“壓垮這家酒店的主要是投資決策失誤”。

    如今這家五星級酒店的前老板已經跑路。雷迪森之困,只是高檔酒店這個巨大行業處境艱難的一個縮影。

    國家旅遊局副局長吳文學表示,部分地區高星級飯店擴張過快,“高大上”供給與大眾化的需求存在脫節,加之當下“從儉、從簡”的政風和社會風氣,使困擾高星級酒店業的結構性矛盾凸顯出來,行業經營效益呈現較為明顯的下滑態勢。

    我國現有約1.35萬家星級酒店,其中五星級酒店850余家、四星級酒店2400余家。數據顯示,2012年星級酒店曾實現50多億元的行業利潤,2013年全行業卻吞下了超過21億元的巨額虧損。

    中國旅遊飯店業協會會長張潤鋼表示,2014年中國酒店業基本延續了之前的態勢,收入、利潤持續走低,“兩年來虧失最多的是大量依賴高端政務消費的飯店,行業整體效益出現斷崖式下降。”

    國內首家五星級酒店破産 高端酒店業寒冬來了嗎

    高星級酒店年會預訂量價齊跌 中小企業成新主力

    大數據時代點評數據成酒店評價重要標準

   1 2 3 下一頁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13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