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為推動“呼格案”重審的記者湯計記功
蔡名照強調大力弘揚調查研究優良傳統

2015年01月22日 23:08: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22日專電(記者孫鐵翔)中共新華社黨組日前決定,對在推動呼格吉勒圖案重審中作出突出貢獻的新華社內蒙古分社記者湯計予以表彰,記個人一等功。新華社社長、黨組書記蔡名照在22日舉行的記功表彰暨報告會上強調,要按照中央領導同志對新華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揚深入實際調查研究的優良傳統,不負黨中央重托,不負人民群眾期望,忠實履行新華社記者“喉舌”、“耳目”的職責使命。

    在新華社報道長期推動下,2014年12月,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經再審,撤銷原判,判決18年前被判處死刑的呼格吉勒圖無罪。從2005年發現呼格吉勒圖案存在重大錯判線索後,新華社內蒙古分社記者湯計秉持職業良知、堅守社會正義,堅持不懈採訪,在總社、分社的堅定支援和共同努力下,通過翔實、準確、權威的報道有力推動了問題解決,最終使冤案得以昭雪。

    蔡名照指出,在湯計同志身上,既凝結著新華社記者忠誠于黨、情係人民的品格風范,也集中體現了新華社記者深入實際調查研究的傳統作風,一定要繼承發揚好這個優良傳統。

    蔡名照強調,新華社記者要在深入實際調查研究中更加自覺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要在深入實際調查研究中進一步弘揚“人民至上”理念,始終站穩群眾立場,與人民群眾打成一片,堅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大力唱響人民群眾的創造者之歌。要在深入實際調查研究中不斷錘鍊符合新華社記者光榮稱號的新聞品格和職業精神,把深入實際調查研究作為培養人才、鍛煉隊伍的重要途徑,把提高調研能力水準作為增長才幹的必修課,把深入實際調查研究作為業務考核的重要內容,在全社形成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濃厚氛圍。要在深入實際調查研究中堅定實事求是的信念,把實事求是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新聞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

    新華社總編輯、黨組副書記何平主持記功表彰暨報告會。新華社副社長龍新南宣讀了表彰決定。

    新華社黨組號召全社同志學習湯計同志“勿忘人民的新聞情懷”、“深入實際的採訪作風”、“堅持原則的職業精神”、“不畏困難的寶貴品質”,不斷提高報道的公信力傳播力影響力。

    湯計同志結合長期跟蹤關注呼格吉勒圖案的採訪調研經歷,就如何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堅持探尋真理、發現真相、反映真情等作了報告。他從心為民所係、責為民所擔、魂為民所立等方面講述了自己的心得體會,表示一定要繼承和發揚新華社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理念,與人民同呼吸,共患難,做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記者。

    新華社總社各級幹部和採編人員約700人參加了會議。國內各分社通過電視電話會議係統參加了會議。

1月22日,新華社舉行湯計同志記功表彰暨報告會。中共新華社黨組日前決定,對在推動呼格吉勒圖案重審中作出突出貢獻的新華社內蒙古分社記者湯計予以表彰,記個人一等功。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1月22日,新華社社長、黨組書記蔡名照為湯計頒發獎章及證書。當日,新華社舉行湯計同志記功表彰暨報告會。中共新華社黨組日前決定,對在推動呼格吉勒圖案重審中作出突出貢獻的新華社內蒙古分社記者湯計予以表彰,記個人一等功。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責任編輯:劉曉朋]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09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