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打鐵還需自身硬

2015年01月18日 17:20: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18日電人民日報19日評論員文章:打鐵還需自身硬——五論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講話

    “治人者必先自治,責人者必先自責,成人者必先自成。”作為監督執紀的專門隊伍,紀檢監察幹部肩負著維護黨紀政紀、推進反腐敗鬥爭的重要職責,其素質、能力和作風,直接關係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成效。正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敢于擔當、敢于監督、敢于負責,努力成為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按照這一要求加強自身建設,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重大政治任務。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中央決策部署,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一中心任務,切實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能,緊緊抓住監督責任這個“牛鼻子”,用扎實有效的工作、敢抓敢管的擔當、踏實辛勞的付出,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了新成效。懲治腐敗沒有禁區、嚴明紀律不留特區、聚焦“四風”排除盲區、創新巡視形成震懾……這些落地有聲的成績説明,我們的紀檢監察隊伍是一支立場堅定、態度堅決、行動有力的隊伍,是一支值得信賴、敢于亮劍、能打硬仗的隊伍。

    信任是對紀檢監察幹部的最大支援,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監督。應該看到,紀檢監察機關不是天然的保險箱,紀檢監察幹部也並非生活在真空之中。如果監督者不被監督,就可能出現“燈下黑”的情況;紀檢監察幹部發生以案謀私、串通包庇、跑風漏氣等問題,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傷害,將比一般幹部更甚。“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清理好門戶,做到打鐵自身硬,才能讓監督執紀問責更有底氣、更加硬氣、更具權威,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

    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紀檢監察幹部敢于擔當、敢于監督、敢于負責,就能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注入強勁動力;相反,不想監督、不敢監督、不會監督,黨紀政紀就必然失之于寬、失之于軟。因此,紀檢監察幹部尤其應該涵養責任意識、擔當精神。對屍位素餐、碌碌無為的幹部,該調整的就要調整;對不敢抓、不敢管、監督責任缺位的要堅決問責。唯其如此,才能讓責任意識深入人心,讓擔當精神蔚然成風。

    越是面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深入的新挑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越是要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加強自身建設、強化自身監督,始終確保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成為黨紀政紀的忠誠衛士,成為嚴懲腐敗的鋼鐵拳頭。以絕對忠誠標注精神高度,以鐵的紀律打造過硬隊伍,以擔當精神激發幹事熱情,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必將為奪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勝利提供有力支撐。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03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