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人民日報評論員:加強制度建設 強化黨內監督
--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講話

2015年01月17日 18:01: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17日電

人民日報18日評論員文章:加強制度建設 強化黨內監督

——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講話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管長遠要靠制度。新形勢下,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需要加強制度建設、強化黨內監督。

    “向制度建設要長效”“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講話,強調了反腐倡廉建章立制的重要意義,明確了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四個重要方面,為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指明瞭方向。貫徹落實講話精神,就要對症下藥、真抓實幹,使制度更完善、監督更有力。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戰略部署,體現了“破”和“立”的辯證統一。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同樣要做好“破”和“立”這兩篇文章。“打虎拍蠅”是為破,建章立制是為立。從現實來看,産生腐敗問題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反腐敗體制機制建立了但還不夠完善,一些體制機制仍存在漏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強制度建設,是深入反腐倡廉的必然要求。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制度建設重在務實管用,突出針對性和指導性。反腐倡廉建章立制,需要突出重點、針對時弊,有什麼漏洞堵什麼漏洞,有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從體制機制上分析,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暴露了一些共性問題。比如,一把手權力過于集中、受到的監督很少;用人風氣不正,存在任人唯親、賣官鬻爵現象;一些人憑借行政審批權設租尋租、以權謀私;官商勾結、利益輸送,造成國有資産資源損失,等等。

    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針對突出問題,我們要查漏補缺,通過改革創新完善體制機制,不斷把制度籠子織密織牢,全方位加強黨內監督。

    依規治黨,就要進一步完善黨內監督制度,著手修訂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幹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完善全黨一體遵循的準則,讓黨紀成為紅線、巡視彰顯威力。端正風氣,就要著力健全選人用人管人制度,加強領導幹部監督和管理,敦促領導幹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辦事。防止權力濫用,就要著力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最大限度減少對微觀事務的管理,推行權力清單制度,公開審批流程,強化內部控制。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就要著力完善國有企業監管制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對國企領導班子的監督,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崗位的監管。

    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後,好的制度離不開鐵的執行。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把制度落到實處、讓監督如影隨形,我們就一定能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不斷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勝利。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03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