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打鐵自身硬執紀有擔當
--四論貫徹落實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

2015年01月17日 14:57: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17日電  “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在反腐敗鬥爭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下,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建設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尤為重要。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個中心任務,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敢于擔當、敢于監督、敢于負責,努力成為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一年來紀律檢查工作取得的成績,對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寄予殷切期望。以崇高的黨性品格和擔當精神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落到實處,建設更加忠誠可靠、嚴格執紀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是在已有成績基礎上繼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保障。

    過去一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成效卓著、振奮人心,這其中包含著紀檢監察幹部付出的辛勞和智慧。在堅持反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懲治腐敗保持高壓態勢不放松的態勢下,在從治標到治本不斷深入的關鍵階段,紀檢監察工作將面臨更為繁重、更加艱巨的任務。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和必須打贏的攻堅戰、持久戰,也是對紀檢監察隊伍從政治信念、紀律作風到擔當精神最全面也最嚴格的檢驗。

    紀檢監察幹部站在反腐敗鬥爭的最前沿,能不能經受住各種壓力和誘惑的考驗,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關鍵看自身政治定力。唯有堅定理想信念,砥礪堅強黨性,以黨章為行為準則,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築牢思想防線,站穩政治立場,煉就不壞之身。充分發揮紀檢監察幹部監督機構的作用,完善自我監督機制,把自己置于嚴格監督之下,自覺接受黨組織、人民群眾和新聞輿論監督,就能防止“燈下黑”,提高公信力,增強戰鬥力,讓黨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有權必有責,責任要擔當。維護黨紀、懲治腐敗是紀檢監察機關職責所在。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決定,紀檢監察幹部如果怕得罪人,工作必定難以開展更難有成效。只有切實把責任擔起來,敢于監督、敢于負責,堅決高舉反腐利劍,做到有案必查,有貪必肅,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才能形成強大震懾,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

    收指成拳,才能打出力道;凝神聚力,方能無堅不摧。圍繞中心任務、集中力量正風肅紀,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工作取得豐碩成果的一條重要經驗。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把主要精力進一步聚焦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個主業上來才做得到,強化監督執紀問責,解決職能越位、錯位、不到位問題。用好這條經驗,擴大工作成果,增強紀檢工作針對性,就會推動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關係黨的安危存亡,關係國家長治久安。用鐵的紀律建設全黨信任、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是固本強基的重要政治任務。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幹部應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五次全會工作部署,扎實工作、銳意進取,做剛正不阿、秉公執紀、敢于亮劍的黨的事業“忠誠衛士”,以坦蕩胸襟、浩然正氣、責任擔當決戰決勝,不斷奪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的更大勝利。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0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