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王岐山:現在有的幹部玩過了 忘記黨和老百姓的關係

2015年01月16日 09:56:44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中央紀委領導參加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分組討論側記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今天的重要講話精神,一定要和貫徹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學深悟透、融會貫通。還要注重聯繫實際,結合當前所面臨的形勢,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所經歷的工作實際。

    ——為什麼説永遠在路上?就是告訴大家我們要保持堅強政治定力,有靜氣、不刮風,不搞運動、不是一陣子,踩著不變的步伐,把握節奏和力度,把黨風廉政建設一步步引向深入。作為一個執政黨,這個問題關乎人心向背。而人心向背就是最大的政治。

    ——學習就要落實,落實就要特別體現在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上。為什麼叫“牛鼻子”?放牛的時候只要牽住了牛鼻子,小孩子牽著牛繩就能讓水牛這個龐然大物跟著自己走。主體責任再簡單不過了,黨委書記只要看看黨章就明白了,這是使命,要竭盡全力。

    ——別總是希望發文件把什麼問題都解決了,那是不可能的,那是文牘主義。落實主體責任不需要再發文件,關鍵是敢不敢、願不願意把這個責任真正擔起來!

    ——“兩個責任”今年一定要強化問責!問責一個,警醒一片!應該發現問題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了不報告、不處置就是瀆職!哪怕離開原崗位了也要問你的責!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從嚴治黨根據什麼?就是靠黨的紀律和規矩,所以叫依規治黨。現在守規矩的界限被混淆了,長期松散,沒有組織觀念,最後成了圈子文化。如果有些人加入了黨,還不受黨章約束,那不成了有組織無紀律?

    ——有的領導幹部楷書沒寫好,直接奔行草,還敢裱了送人。現在有的幹部玩過了,飄飄然了,忘記了執政黨和老百姓的關係了。

    ——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已經全覆蓋了,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實現對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的全覆蓋。重點骨幹央企已經巡視過了11家,還剩40多家,新的方法已經有了,通過創新方式,就一定能巡視完。

    ——省一級就照著中央這級來,按照三中全會決定的要求照方抓藥,做到沒有空白、不留死角。既有單獨派駐,也有歸口派駐,派駐幹部“吃一家的飯,管若幹家的事”,最後把責任追究真正落實到位,這就叫“不待揚鞭自奮蹄”。

    ——打鐵自身硬。越是大機關越容易燈下黑,紀檢監察戰線也不平靜,也有一些不作為、亂作為的問題。再不作為,咱們就要算算賬了。

不待揚鞭自奮蹄

——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分組討論側記

    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3日上午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深化改革鞏固成果積極拓展,不斷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作了題為《依法治國依規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工作報告。

    全會召開期間還安排了四次分組會議,與會人員交流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體會,討論工作報告和全會公報(草案)。王岐山、趙洪祝等中央紀委領導同志分別參加了分組討論。

    “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與會人員在分組討論時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高度,深刻分析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要把全會精神帶回去,緊密聯繫實際,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今天的重要講話精神,一定要和貫徹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學深悟透、融會貫通。”13日下午,王岐山在參加分組討論聽取幾位與會人員發言後説,“還要注重聯繫實際,結合當前所面臨的形勢,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所經歷的工作實際。”

    就在五次全會召開前夕,由中央紀委、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一書出版發行。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激濁揚清、振聾發聵,展示出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意志,體現了崇高的黨性品格和擔當精神。”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在參加分組討論時説,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全黨的重要政治任務。

    在國家主席給全國人民的新年賀詞裏,今年首次談到了反腐敗。在這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

    “為什麼説永遠在路上?就是告訴大家我們要保持堅強政治定力,有靜氣、不刮風,不搞運動、不是一陣子,踩著不變的步伐,把握節奏和力度,把黨風廉政建設一步步引向深入。”王岐山説,作為一個執政黨,這個問題關乎人心向背。而人心向背就是最大的政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主題鮮明、內涵深刻,錚錚有聲、振聾發聵,實際上是在對黨的中高級幹部進行一次黨性黨規黨紀的集中教育,對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黃樹賢説。

    兩年來正風反腐的明顯成效有目共睹,與會人員對此有著共同的感悟:“總書記講的每一句話,都是做出來的,不是説出來的。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把自己擺進去,最終落實在行動上。”

    “問責一個,警醒一片”

    嚴肅責任追究,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今年工作提出的重點要求之一。

    “落實黨委的主體責任,關鍵在強化責任追究。”中央紀委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宋愛榮説,各級紀委要更有膽量、更有勇氣、敢于追責。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各級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以來,時間已過一年有余,但一些地方和部門的落實情況仍讓人堪憂,一些領導幹部認識還不到位,觀望者不乏其人。

    有與會人員在發言時説,中央紀委能不能發個文件,使落實“兩個責任”更加明確具體。

    “學習就要落實,落實就要特別體現在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上。”王岐山接過話茬,“為什麼叫‘牛鼻子’?放牛的時候只要牽住了牛鼻子,小孩子牽著牛繩就能讓水牛這個龐然大物跟著自己走。主體責任再簡單不過了,黨委書記只要看看黨章就明白了,這是使命,要竭盡全力。”

    王岐山話鋒一轉:“別總是希望發文件把什麼問題都解決了,那是不可能的,那是文牘主義。落實主體責任不需要再發文件,關鍵是敢不敢、願不願意把這個責任真正擔起來!”

    當前,各地區各部門不同程度存在管黨治黨失之于寬、失之于軟現象,主體責任落實不力,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一些地方甚至發生塌方式腐敗和破壞選舉案。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做好全會部署的各項工作,關鍵在于落實‘兩個責任’。”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説,只有各級黨委、紀委各負其責,一級抓一級,層層落實,強化追究,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才能落實到位。

    寧斷一指,不傷九指。

    “‘兩個責任’今年一定要強化問責!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王岐山嚴肅地説,“應該發現問題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了不報告、不處置就是瀆職!哪怕離開原崗位了也要問你的責!”

    “沒有組織觀念,最後成了圈子文化”

    紀律,毫無疑問是歷次中央紀委全會的一條主線。

    從前年二次全會的強調政治紀律,到去年三次全會的要求加強組織紀律,再到今年五次全會要求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習近平總書記每次關于紀律的論述都會成為大家討論的熱點。

    “要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央紀委副書記張軍説,政治規矩是我們黨在長期鬥爭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黨內工作慣例。一個政黨要有政治紀律,更要靠政治倫理。政治規矩源于政治倫理,就是不成文的紀律。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從嚴治黨根據什麼?就是靠黨的紀律和規矩,所以叫依規治黨。”王岐山説,“現在守規矩的界限被混淆了,長期松散,沒有組織觀念,最後成了圈子文化。如果有些人加入了黨,還不受黨章約束,那不成了有組織無紀律?”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直指當前黨內違反紀律和規矩的突出問題,引起了與會人員的共鳴。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通篇體現了一個‘嚴’字,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中央紀委副書記陳文清説,面對反腐敗鬥爭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必須猛藥去疴、刮骨療毒;面對團團夥夥、拉幫結派,必須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駐院紀檢組組長莫文秀説,以前我們有些不成文的規矩,現在都沒有了。很多問題究其原因,就是沒抓好規矩。

    “有的領導幹部楷書沒寫好,直接奔行草,還敢裱了送人。”在談到一些地方書協“官氣”太重時,王岐山説,“現在有的幹部玩過了,飄飄然了,忘記了執政黨和老百姓的關係了。”

    “吃一家的飯,管若幹家的事”

    力度空前的巡視工作自然也是分組討論的一個“熱題”。去年第三輪中央巡視中,11家被巡視單位中有8家央企,受到廣泛關注。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專門強調要著力完善國有企業監管制度,加強對國企領導班子的監督,搞好對國企的巡視,加大審計監督力度。

    “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已經全覆蓋了,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實現對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的全覆蓋。”王岐山説,重點骨幹央企已經巡視過了11家,還剩40多家,“新的方法已經有了,通過創新方式,就一定能巡視完。”

    對此,中央巡視組組長趙文波認為,一些國有企業高管利用職權謀取私利,利用掌握的資源為自己謀求更大的政治平臺,經濟上得利、政治上得勢,應當成為監管的重點。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兩個“全覆蓋”的要求,一個是巡視,另一個就是派駐。前不久,中央決定由中央紀委向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等中央和國家機關新設7家派駐機構。

    “省一級就照著中央這級來,按照三中全會決定的要求照方抓藥,做到沒有空白、不留死角。”王岐山對在場的幾位省紀委書記説,“既有單獨派駐,也有歸口派駐,派駐幹部‘吃一家的飯,管若幹家的事’,最後把責任追究真正落實到位,這就叫‘不待揚鞭自奮蹄’。”

    “您這兒揚著鞭子呢,還揚得那麼高。”中央紀委委員,財政部黨組成員、駐部紀檢組組長劉建華的這句話把大夥兒都逗樂了。

    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三者相輔相成。與會人員在討論中説,“三轉”也需要一個過程,尤其是轉作風:“從漂浮到敦實是一個過程,漂習慣了實不容易,實習慣了漂也不容易。”

    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説:“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任務很重,我們既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拼搏精神,還要有方式方法的創新、體制機制的轉變,各級紀檢組織都要上前線,擔當、拼搏。”

    “打鐵自身硬。”王岐山不忘叮囑與會人員,“越是大機關越容易燈下黑,紀檢監察戰線也不平靜,也有一些不作為、亂作為的問題。再不作為,咱們就要算算賬了。”(記者 王少偉)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017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