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5年01月14日 17:02: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2015年1月1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2015年1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舉行。出席會議的中央紀委委員125人,列席365人。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全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

  這次全會的主要任務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回顧總結2014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任務。全會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審議通過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依法治國依規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工作報告。

  全會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一致認為,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高度,全面總結一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新成效。2014年,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講話深刻分析反腐敗鬥爭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要堅守陣地、鞏固成果、深化拓展,打贏這場攻堅戰、持久戰。嚴肅責任追究,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橫下一條心糾正“四風”,常抓抓出習慣、抓出長效;保持高壓態勢不放松,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強化黨內監督。講話著重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特別是對遵守政治規矩進行了全面闡釋。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講話充分肯定了一年來紀律檢查工作取得的成績,對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寄予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崇高的黨性品格、擔當精神,對加強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全黨的重要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密切聯繫思想實際,深刻學習領會,融會貫通;緊密結合工作實踐,認真貫徹落實。

  全會總結2014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認為過去的一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深入,“四風”問題和腐敗蔓延勢頭得到一定遏制,嚴肅查處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案件,深得黨心民心。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中心任務,強化監督執紀問責,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清理省一級紀委參與的議事協調機構,解決職能越位、錯位、不到位問題。堅持立行立改,扎實推進紀律檢查體制改革,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完成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巡視全覆蓋,對19個部門和中央企事業單位開展專項巡視,巡視強度力度全面提升、效果顯著。推進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式化、制度化。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強化黨內監督。嚴明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堅持鞏固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糾正“四風”。加大紀律審查力度,處理好“樹木與森林”的關係,治病樹、拔爛樹,形成震懾,深入開展國際追逃追贓,保持高壓態勢。嚴格教育監督管理,以鐵的紀律建設過硬紀檢監察隊伍。

  全會指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成效,得益于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得益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眾支援和參與,得益于紀檢監察幹部付出的辛勞和智慧。全會總結了兩年來的工作體會。一是黨中央從嚴治黨的鮮明立場、堅決態度和強有力措施,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證。習近平總書記就從嚴治黨、嚴明紀律,改進作風、懲治腐敗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二是堅定立場方向,聚焦目標任務。我們黨進行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立場是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當前任務是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懲治腐敗,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糾正“四風”,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中央八項規定出臺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後仍然頂風違紀的行為。要保持堅強政治定力,有靜氣、不刮風,不搞運動、不是一陣子,踩著不變的步伐,把握節奏和力度,把工作一步步引向深入。三是緊緊抓住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在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下,必須落實各級黨委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只要全黨共同努力,我們就一定能從嚴峻復雜的形勢中走出來。四是必須聚焦聚焦再聚焦,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確保黨的紀律剛性約束。從嚴治黨首要的是嚴明黨紀,要堅決克服組織渙散、紀律松弛現象,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五是緊緊依靠人民參與支援,釋放群眾和媒體監督正能量,使監督無處不在。六是冷靜清醒判斷形勢,客觀審視面對的挑戰,樹立必勝信心。要加大懲治力度,強化“不敢”;堅持標本兼治,選對人用好人,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強管理監督,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強化“不能”;加強黨性修養,增強宗旨意識,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確立“三個自信”,強化“不想”。

  全會強調,2015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紀律建設,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完善黨風廉政建設法規制度,落實“兩個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以更嚴的紀律管好紀檢監察幹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全會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要鞏固深化“三轉”成果,進一步解決組織、形式轉變後思想認識的深化和工作的到位問題。深入推進市級紀委清理議事協調機構,重點研究探索縣及縣以下紀檢機構職能定位、工作方式和作風轉變問題。

  第一,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強化對四中全會精神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紀律是黨的生命,紀律建設就是治本之策。我們黨是肩負著歷史使命的政治組織,必須有嚴明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必須遵守政治規矩,以更強的黨性意識、政治覺悟和組織觀念要求自己。守紀律是底線,守規矩靠自覺。我們黨決不容忍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決不允許自行其是、陽奉陰違。要強化對紀律執行情況的檢查,抓緊修改黨風廉政建設黨規黨紀和相關法律,保證黨內監督權威、有效。

  第二,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推動組織和制度創新。實行下級紀委向上級紀委報告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情況制度,制定實施省區市、中管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圍繞“四個著力”,聚焦突出問題,創新方式方法,深入開展專項巡視,提高頻次、機動靈活,擴大巡視覆蓋面。對已巡視過的地方或部門開展回頭看。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實現對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加強派駐監督,新設8家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完成對保留派駐機構的改革和調整,實現派駐全覆蓋。

  第三,深入落實主體責任,強化責任追究。要鞏固成果,推動地市一級和國有企業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沒有問責,責任就落實不下去。今年開始,尤其要突出問責。堅持“一案雙查”,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四風”問題突出,發生頂風違紀問題;出現區域性、係統性腐敗案件的地方、部門和單位,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嚴肅追究領導責任。

  第四,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要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鍥而不捨、狠抓節點、擴大成果。緊盯“四風”問題新形式新動向,堅決查處公款吃喝、旅遊和送禮等問題。加強對中央關于厲行節約、公務接待、公車配備等規定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列入紀律審查重點,對頂風違紀者所在地區、部門和單位黨委、紀委進行問責。以優良黨風帶動民風社風,倡導時代新風。

  第五,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突出紀律審查重點,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重要崗位領導幹部中插手工程建設、土地出讓,侵吞國有資産,買官賣官、以權謀私、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把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等行為作為審查重點,對轉移贓款贓物、銷毀證據,搞攻守同盟、對抗組織審查的行為,必須納入依規懲處的重點內容。加大對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查處力度。

  第六,加強國際合作,狠抓追逃追贓,把腐敗分子追回來繩之以法。健全追逃追贓協調機制,強化與有關國家、地區司法協助和執法合作,突破重大個案,形成威懾。加強法規制度建設,推動落實《北京反腐敗宣言》,做好防逃工作,布下天羅地網。

  第七,落實監督責任,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堅決克服不想監督、不敢監督、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對屍位素餐、碌碌無為的幹部,該撤換的撤換、該調整的調整。對不敢抓、不敢管,監督責任缺位的堅決問責。打鐵還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要充分發揮紀檢監察幹部監督機構的作用,完善自我監督機制,健全內控措施,嚴肅查處跑風漏氣、以案謀私行為,堅決防止“燈下黑”。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申維辰、梁濱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之前作出的給予申維辰、梁濱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

  全會號召,全黨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扎實工作、銳意進取,不斷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成效,為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證。

[責任編輯: 孫揚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99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