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社保基數“提檔” 最挂心的是收益

2015年01月07日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百姓期望:如何確保繳費與收益的平衡公正?===

    首先是降低社保繳費率。

    在社保繳費率一直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再大幅提高社保繳費基數,無疑將進一步加重繳費負擔,影響參保熱情。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要擴大參保繳費覆蓋面,適時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社保繳費基數和費率的調整必須同步進行,合理調整不同收入群體水準,減輕低收入者負擔。

    其次,加大公共財政投入。

    數據顯示,目前社會保障支出佔我國財政支出12%,遠低于西方國家30%-50%的比例,即使是一些中等收入國家比例也在20%以上。專家指出,從根本上解決養老金可能存在的缺口,必須調整我國的財政開支結構。各地不能只盯著公眾的社保繳費基數,更應承擔起政府責任,加大公共財政投入,共同做大做強保障體係。

    第三,提高保障水準。

    社保繳費基數上浮後,勞動者最關心的就是,交的錢多了,享受的收益有沒有同步增加?如今,一些地方只是公布社保繳費基數上浮多少,對養老金替代率等社保待遇的提高語焉不詳,自然難以贏得公眾的理解和支援。

    此外,實現社保基金保值增值。

    按照現行規定,社保基金收入只能存銀行、購買國債,雖然保證了基金安全,但基金收益較低,趕不上物價上漲幅度,從而造成了社保基金的貶值。在提高社保繳費基數的同時,有關部門還需開動腦筋,通過多元化投資實現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防止公眾的養老錢、救命錢白白縮水。>>

===人社部專家:社保基金需擔巨額改革成本 繳費水準難降低===

    專家認為,近期我國困于資金不足等問題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尤其是養老保險繳費水準較難,但有關部門可考慮採取部分個人繳費必須做實,用個稅抵扣購買商業養老險等方式,確保並增加參保者的收益。

    人社部專家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就業與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教授:

    我國養老保險背負著巨大的歷史包袱。由于社保制度建立較晚,在制度建立之初,歷史原因造成了部分人沒有繳費或繳費積累不足,但仍可享受社保待遇,使得養老險背上了大量職工視同繳費或者沒有繳費的空賬包袱。社保基金需承擔巨額“改革成本”並支撐運作,這也進一步導致了8%的個人繳費未能真正進入個人賬戶,反而進入了養老保險基金的統籌部分,個人賬戶因此也被打了“白條”。換言之,這也就形成了新人養老人,用新人的繳費為老職工發養老金這一問題。

    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教授:

    我國畢竟是發展中國家,與基本已經完成社會建設的西方發達國家相比,在城市建設、教育、醫療等諸多領域,都還存在巨大的資金缺口。受困于資金問題,如果大體維持現有財政補貼水準,公眾期望有關部門短期內降低社保繳費費率,特別是職工養老保險繳費費率的可能性應該説不大。

    雖然整體性降低社保繳費費率,尤其是養老金繳費費率的可能性並不大,但對于各地領取最低工資等低收入群體,建議國家可以考慮出臺特惠措施,單獨降低這部分人群的繳費比例。由于其繳費相對較少,一方面對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影響不大,另一方面卻可以相對增加其收入,對這部分人群的生活能産生正面的直接影響。>>

   上一頁 1 2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60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