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總書記首談“四個全面”意味著什麼

2014年12月16日 13:24:54 來源: 新華網

  13日下午,習近平在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永茂圩自然村調研時到村民洪家勇家中看望。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網北京12月16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信報道,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江蘇調研時強調,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

  記者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就這“四個全面”作出過一係列重要論述,而在公開報道中,將“四個全面”並提,這還是第一次,意蘊深邃。

  從“三個全面”到“四個全面”

  上個月,習總書記到福建考察調研時提出:“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程”。這一次,則在“三個全面”基礎上,增加了“全面從嚴治黨”。

11月1日至2日,習近平在福建調研。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四個全面”的提出,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內在邏輯更加嚴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總體框架更加完整,日臻成熟。

  先來回顧一下黨中央對“四個全面”分別有哪些具體部署吧——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確保到二〇二〇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時間表,以及“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準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等具體內涵。

  2012年11月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全面深化改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對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進行了全面部署。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這是黨的中央全會第一次專門研究法治建設。決定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全會同時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原則、任務、布局進行了全面部署。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全面從嚴治黨】從公開的新聞報道看,這6個字合在一起表述尚屬首次。但其主要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10月8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的講話中已經體現出來——“今天這個大會,是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行總結,對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全面推進從嚴治黨進行部署。”

  專家指出,對于管黨治黨來説,“全面”二字至少包含三個層面。一是內容無死角,涵蓋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各個領域。二是主體全覆蓋,從嚴管黨治黨不僅是黨中央的責任,黨的各級組織都必須貫徹從嚴治黨要求。同時,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意味著一把手不僅僅“獨善其身”,還要把班子成員管好。三是勁頭不松懈,要把從嚴治黨常態化、制度化。

  2013年12月9日,習近平在中南海聽取河北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體情況匯報。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四個全面”的邏輯關係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總目標,而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則如大鵬之兩翼、戰車之兩輪,共同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順利實現。這個過程中,全面從嚴治黨則是各項工作順利推進、各項目標順利實現的根本保證。

  【關鍵詞一:總目標】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而要實現這個奮鬥目標,就要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制度體係,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關鍵詞二:姊妹篇】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全面深化改革的閘門,到十八屆四中全會高舉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旗幟,兩次全會、兩大主題、兩份決定,是黨中央治國理政總體戰略在時間軸上的順序展開,是推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藍圖的姊妹篇。

  【關鍵詞三:領導核心】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對“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均進行了專門論述,不論是全面深化改革還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都對從嚴治黨提出了新要求,也都以黨的領導作為實現目標的根本保證。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治國理政方略更加清晰

  以“中國夢”開篇,從作風建設和重拳反腐突破,以“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統領,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兩翼,以全面從嚴治黨為根本保證,將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治國理政著力點,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放眼黨的長期執政、國家的長治久安、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作出一係列重大戰略決策並付諸實踐……

  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兩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不斷清晰,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新華社記者|霍小光、華春雨)

    習總書記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説了些什麼

    習近平在江蘇調研時強調: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

[責任編輯: 王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366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