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政首頁 滾動 聚焦 高層 部委 人大 政協 任免 紀檢 視點 觀察 史海 論政 評論 深度 專題
【圖片故事】慰安所遺址上的慰安婦
 
2014年12月10日 07:23:38 |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來源: 光明網   

【圖片故事】遺址上的慰安婦

  2014年12月2日,一個能説話的人也走了,韋紹蘭看著何玉珍老人的遺像不停砸吧嘴巴,呢喃了很久都不願離去。

  韋紹蘭老人和何玉珍老人是廣西荔浦縣兩名幸存侵華日軍“慰安婦”。何玉珍老人,帶著無比屈辱的記憶,走過殘缺、痛苦不堪的一生,2014年11月26日,荔浦縣新坪鎮廣福村城裏屯的何玉珍老人走了。

  曾經與何玉珍一樣被關押在“馬嶺沙子嶺慰安所”的“慰安婦”,如今已知的,就只剩下新坪鎮桂東村小古告屯的韋紹蘭一人,而她也在血淚的控訴中慢慢老去。

  12月2日,記者來到小古告屯,見到了韋紹蘭老人。

  韋紹蘭的家在小古告屯的公路邊,一所破敗不堪的黃泥房光線昏暗,冷風不斷從塑膠布糊起的窗口吹進來。韋紹蘭蜷縮著身子,坐在結滿蛛網的房梁下,靜靜地看著窗外,一言不發地像尊雕塑。

  70年前,那段屈辱往事讓她不堪回首、痛苦萬分,可是這一次,韋紹蘭卻告訴記者,她想去“那個地方”看看。

  在馬嶺鎮德安村沙子嶺屯,一個被當地人稱為“五空頭”的房子,就是目前全廣西唯一一個可以確認的慰安所舊址。

  1944年冬日的一天,20歲的韋紹蘭從躲避的山洞下山喂豬時被日軍抓住,她被日本人用汽車拉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關進了狹小的泥土磚房,飽受摧殘三個月之久。如今,這段噩夢般的往事仍然不時地向老人的腦海中襲來,每每讓她感到窒息的悲痛。

  70年了,這個地方仍保留著原貌。

  站在這處留給自己太多屈辱的遺址外,韋紹蘭步履蹣跚,卻執意謝絕了旁人的攙扶。撫摸著灑落塵埃的墻壁,老人走進挂滿蛛網的房子,慢慢關上殘破的木門,她透過門上的缺口向外凝望,神情痛苦而迷惘。

  停留不到數分鐘,韋紹蘭突然身心俱疲地説,“回去了”,她蹣跚著腳步、頭也不回地轉身離去。

  回程時經過何玉珍老人的家,韋紹蘭提出要去看看。何玉珍空蕩蕩的屋子裏,只有一張桌子和一張孤零零的遺像。默默注視片刻,韋紹蘭絕然離去,寫滿滄桑的臉上看不出悲傷還是沉痛。

  在韋紹蘭單薄身影遠處,慰安所的遺址依然在向人們顯露著歲月的痕跡,而如韋紹蘭一般的歷史活人證的生命燭光,已隨著時間流逝而漸漸微弱。當有一天她們逝去時,誰能再親口向後人講述那段不可忘卻的歷史?

  值得欣慰的是,當地有關部門正籌劃在這個遺址上建一座紀念館,以之為證,成為世人永久的歷史警醒。

  首席攝影記者遊擁軍 記者唐寅 文/攝

   1 2 3 4 5 6 7 8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身負“重任”的“鉛衣人”
身負“重任”的“鉛衣人”
“探索一號”科考船返航三亞
“探索一號”科考船返航三亞
武大櫻花吸引遊人夜賞
武大櫻花吸引遊人夜賞
圖解:黨員必須牢記的100條黨規黨紀之生活紀律篇
圖解:黨員必須牢記的100條黨規黨紀之生活紀律篇
500余幅侵華日軍七三一部隊罪證圖表蘭州展出
500余幅侵華日軍七三一部隊罪證圖表蘭州展出
“小小河長”護綠治水保環境
“小小河長”護綠治水保環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27290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