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啟動首屆網絡安全宣傳周

2014-12-01 11:28:03

如何防止密碼暴力破解,拒絕“被釣魚”?網絡安全體驗展為公眾答疑解惑

11月29日,廣東首屆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啟動儀式暨網絡安全公眾體驗展活動在廣州市天河體育中心西南廣場舉行。廣東省委副書記、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副組長馬興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庹震,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李春生與群眾一起現場參觀了網絡安全公眾體驗展活動。

馬興瑞一行詳細詢問了各參展單位的展覽內容,在現場交流中,馬興瑞指出,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很有必要,也很有意義。維護網絡安全是一項係統性的工程,需要政府、企業、個人共同關注和積極參與。我們要加強網絡安全技術設備的研發和應用,共築網絡安全屏障,確保網絡資訊自由、安全、有序流動,營造法治、文明、清朗的網絡空間,確保廣大群眾享有安全可靠的資訊服務。

此次宣傳周活動根據中央網信辦的統一部署進行,活動時間自11月29日至12月5日,主題是“共建網絡安全,共用網絡文明”,活動包括“感知身邊的網絡安全”網絡安全公眾體驗展、“網絡安全知識進萬家”知識普及活動、“網絡安全大講堂”專家講座、“網絡安全專家訪談”、“網絡安全在我身邊”公益、動漫短片展映、黨政機關網站統一標識推廣活動等。

“公眾體驗展”將從11月29日持續至12月1日,來自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移動、聯通、電信、騰訊、聯想、奇虎360等67家單位參展,分為政策宣傳、金融網絡安全、電信網絡安全、電子政務安全、網絡安全技術防護、電商名企安全、黨政機關網站統一標識多個板塊,PC端、移動端和網上支付三個區域。群眾通過現場展示、觀眾互動的形式,直觀展示了網絡詐騙、網絡釣魚、網絡攻擊等場景,介紹了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網絡安全風險,幫助公眾了解網絡安全相關管理辦法、行為規范、防護技術和産品。除了展覽和演示外,主辦方還邀請參展企業、專家講解網絡應用、安全防護、金融安全等方面知識,為現場觀眾解答疑惑。

省委網信辦、省編辦、省教育廳、省經信委、省公安廳、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工商局、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省通信管理局、廣州市委宣傳部,中國電信廣東分公司、中國移動廣東有限公司、中國聯通廣東分公司等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展企業及現場群眾參與了啟動儀式。

花絮

體驗展邀專家講解網絡安全知識

網絡為我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然而,使用電腦網絡也面臨著諸多危險和危害。如何提升網絡安全防范意識、提高網絡安全防護技能,是參觀“感知身邊的網絡安全”網絡安全公眾體驗展的市民們高度關注的問題。

以人們經常使用的網銀為例,廣發銀行副行長王兵指出,很多用戶或企業使用的網上支付密碼都是“弱密碼”,且在所有網站上使用相同密碼或者有限的幾個密碼,易遭受攻擊者暴力破解;另外,木馬會監視瀏覽器正在訪問的網頁,獲取用戶賬戶、密碼資訊或者彈出偽造的登錄對話方塊,誘騙用戶輸入相關密碼,然後將竊取的資訊發送出去。市民應及時了解網銀安全保護措施,防范所可能存在的威脅。

360公司企業安全事業部高級渠道銷售經理安南表示,現在的網絡資訊竊取模式已經不僅僅是一個病毒或者程式了,它是一個社會學的模式,通過人們上網瀏覽網頁的習慣,針對個人進行編程、挂碼、竊取,或者從外網通過各種手段進入到服務的內網來竊取機密資訊。

參觀完體驗展後,不少市民表示,單純依靠技術水準的提高來保護安全不可能真正遏制網絡危險和危害,應該盡快出臺相應的法律法規來約束和管理網絡的安全問題,每個人都應當從我做起,遵守國家網絡安全法律和法規,共同維護、營造和諧的網絡環境。

(記者 辛均慶 實習生 呂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