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長江救援志願隊:這座城給予我們力量

2014年11月28日 09:19:38 來源: 中國文明網

 

長江救援志願隊漢正街冬泳隊基地內救生工具並排放著,隊員吳師傅正在整理急救繩包 記者胡冬冬 攝

    連日來,媒體持續報道長江救援志願隊,隊員們一次次救援行動令人感佩,有市民驚呼:“原來身邊‘隱藏’了這麼多無名英雄!”

    採訪中,記者發現,“無名英雄”的背後,還有更多默默無聞的“戰友”。

    政府機構、企事業單位、“編外”隊員甚至難以計數的普通市民,正是他們,給予了長江救援志願隊源源動力。

    政府部門傾力相助:

    支援救援志願隊,題中應有之義

    今年8月下旬的一天下午,天氣異常炎熱,王家巷值守點突然迎來一批特殊的“訪客”——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相關負責人攜毛巾、飲料前來慰問。

    王家巷江邊無處遮陽,熱汗在隊員們臂膀上淌成了“小河”。看到如此艱苦的值守條件,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相關負責人為每一個隊員遞上了毛巾和飲料。

    “天氣悶熱難耐,心裏清爽舒服”,長江救援志願隊王家巷冬泳隊隊員魏需建描述隊員們當時的感受。

    那幾天,水上警方相關領導先後探望長江救援志願隊設在兩江四岸的8個值守點,送上毛巾、飲料等慰問品,並捐出60個新型硬質實心救生圈。

    今夏,隨著值守機制建立,水上警方與志願隊成為“戰友”:隊員在現場救援,第一時間聯繫民警到場;民警調查核實後,為施救人申報相應表彰。據統計,今年夏季,依據水上警方提交的相關資料,長江救援志願隊隊員共11人受到水上地區綜治委和水上地區見義勇為促進會的表彰。

    硚口區崇仁路江邊,也有一位長江救援志願隊的“戰友”。長江救援志願隊漢正街冬泳隊隊員劉天敏説,江灘邊禁止私搭私建,由于無處存放救生器材,放在江邊的救生圈、救生桿時常失竊。2010年,得知這一情況,漢口江灘管理辦公室騰出江邊一處40余平方米的空置庫房,無償提供給隊員們使用。

    “江灘遊人的生命安全,我們也有責任維護,支援長江救援志願隊,題中應有之義。”昨日,漢口江灘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説。

    捐贈企業不求任何回報:

    支援救援志願隊,就是回饋市民

    今年6月9日晚,大堤口江邊漆黑一片,長江救援志願隊大堤口冬泳隊隊長張建民卻能將500米外的江上泳者看得真真切切。當天,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捐贈2臺可觀測距離500米、具備防水功能的紅外夜視儀,長江救援志願隊就此練就了“火眼金睛”。

    長江救援志願隊成立以來,不斷有企事業單位伸出援助之手。

    “十幾個隊員可以同時上手模擬心肺復蘇術,這樣的培訓條件讓我們樂開了花。”長江救援志願隊新江灘隊隊員楊振勇回憶,今年7月,40多名隊員來到位于黃陂區灄口的長江海事局職工培訓中心接受培訓,一流的培訓條件讓大家欣喜不已:“以前,培訓一天難得上一次手。現在,想試幾次都行。”

    今年年初,經多方洽談,長江海事局職工培訓中心與長江救援志願隊達成培訓合作意向。目前,長江救援志願隊王家巷、龍王廟、黃鶴樓等多支冬泳隊百余名隊員,分3次赴該中心接受培訓,效果顯著。

    今年5月,來自中天建設集團第六建設公司的一筆10萬元善款匯入長江救援志願隊賬戶,這是長江救援志願隊成立以來,得到最強有力的一次支援。

    雙方簽署協議時,中天建設特別強調10萬元用于長江救援志願隊水上安全宣傳和救援物資,而長江救援志願隊對于自己會有何回報,中天建設只字不提。

    昨日,記者就此致電中天建設集團第六建設公司。相關負責人説,今年7月,長江救援志願隊培訓人員主動到公司位于中北路的工地,進行了一次生動的救生培訓。

    “長江救援志願隊是一支能救人的隊伍,支援救援隊就是在回饋市民,這就夠了”。

    普通市民爭當“編外隊員”:

    能像他們一樣做善事,何樂不為

    “其實現在每次下水救人的時候,身邊都會有一支加油助威的啦啦隊”。昨日,長江救援志願隊黃鶴樓冬泳隊隊員趙漢清笑著説。

    今年7月下旬的一天傍晚,漢陽門水域納涼市民眾多,一個小姑娘突然指著江面大喊:“那兒有個人不行了!”果然,一個年輕人陷入回流中,頭部在離岸10余米的江面上起伏。趙漢清立即下水,遊向溺水者的途中,“往左一點”、“衝到右邊去了”,岸邊,百余位市民目光追隨著趙漢清,指令聲不斷從身後傳來。

    “這些‘編外’隊員不會游泳,又想救人,在岸邊急得直跺腳”,趙漢清説,把人救上岸,除了被救者的“謝謝”,還經常聽到周圍市民一陣陣掌聲,“心裏高興,真的很像是打了勝仗歸來的英雄”。

    除了加油助威的啦啦隊,長江救援志願隊身邊增援的“編外”隊員也越來越多。

    55歲的李志傑在長江大橋橋頭堡附近經營一家小商店,店裏一直挂著一個游泳圈,有人遇險,他總是第一時間將游泳圈扔到江水中。近兩年,他一共救起十幾人。“我沒有能力像長江救援志願隊員那樣下水救人,但能像他們一樣做善事,何樂不為?”

    對長江救援志願隊隊員來説,加油助威聲遠非只是在江邊才能聽到,在單位,在社區,別樣的“加油”聲給他們力量。

    51歲的長江救援志願隊王家巷冬泳隊隊員黃春農在一家銀行的食堂做後勤。今年8月的一天,部門主管突然拉住他:“老黃,你上報紙了!”原來,前一天晚上,黃春農在王家巷江邊3次潛水,從江底摸起一名溺水青年,事情上了報。“以後救援隊有什麼事情,隨時跟我們説一聲。”主管的肯定,讓黃春農心裏格外舒暢。

    在武昌區積玉橋街漢安裏社區,街坊們碰到長江救援志願隊大堤口冬泳隊隊長張建民,都親切地喊一聲“張隊”。張建民笑著説,愛人許秀蘭也沾了自己的光,成了街坊們口中的“張隊夫人”,家長裏短都願意找她商量,“都有點婦聯主任的派頭了”。(記者 劉智宇)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7601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