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報網絡違法犯罪情況 網絡詐騙呈高發態勢

2014-11-28 14:19:08

新華網上海11月28日電(記者朱翃)11月24日至30日是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上海市公安局日前召開新聞發布會,集中披露了一批破獲的網絡違法犯罪案件,旨在動員社會多方力量共同維護國家網絡安全。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網絡詐騙已成為我國網絡違法犯罪案件中的高發類型,其隱蔽性不斷增強,逐漸出現了集團化、智能化、跨區域犯罪等特點。上海警方今年成功破獲網絡詐騙案件63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31人,搗毀窩點32處,摧毀犯罪團夥21個,涉案金額達3100萬元。

在這些網絡詐騙案件中,有不少案件是利用個人資訊泄露來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的。例如,今年8月,家住上海寶山區的劉女士突然接到某銀行電話通知,稱其所持的銀行信用卡已透支2萬余元並逾期未還款,劉女士當即表示自己曾辦理過一張該行信用卡但從未開通使用過,更不可能透支消費。同樣的遭遇于今年8月至10月間在多位市民身上發生,損失金額累計達到145萬元,銀行方面隨即向上海警方報案。

警方經過縝密偵查,很快鎖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兄妹。經查,犯罪嫌疑人李某(男),曾供職于上海某銀行客戶服務部,熟知該銀行後臺客服細則和操作流程。2013年其離職後,因經濟拮據,與妹妹動起了信用卡詐騙的念頭。他倆在互聯網上購買銀行客戶數據,通過銀行官方網站鎖定侵害對象,並通過互聯網購買了大量偽造的受害人身份證件,通過手機銀行重新身份確認的方式,完成銀行卡的網絡詐騙。目前李某兄妹二人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案件仍在進一步審理中。

上海警方表示,針對群眾普遍關心、發案頻繁的網絡詐騙案件,警方將開展專項打擊行動,重點打擊網絡詐騙源頭及相關利益鏈,並針對網絡詐騙高發類型、高發區域開展重點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