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談“中國夢”論述摘編

2014年11月15日 14:24:12 來源: 求是理論網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在海內外中華兒女心中激起了強烈共鳴,也引起了國際輿論的熱議。近兩年來,習總書記在各種場合提及中國夢,圍繞中國夢的內容實質、實現途徑、依靠力量、外部環境等提出了一係列新思想新論斷,深化和豐富了中國夢的內涵和意義。為此,我們特選編從2012年11月到2014年10月習總書記圍繞中國夢的相關論述,並作簡單分類,供網友學習參考。

    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

    1.中國夢反映了中國人自古以來不懈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

    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中國人自古以來不懈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

    ——摘自習近平2014年3月27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

    2.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使全黨同志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努力奮鬥。

    ——摘自習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3.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們先人們不懈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

    面對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面對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們不能有絲毫自滿,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再接再厲、一往無前,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中華民族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民族,我們創造了偉大的中華文明,我們也能夠繼續拓展和走好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沿著正確的中國道路奮勇前進。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創新始終是鞭策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永遠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只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記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13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薄力量。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摘自習近平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4.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一定要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摘自習近平2012年11月29日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的講話

  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5.人民政協要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今天,我們在這裏隆重集會,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65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人民政協積極投身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走過了輝煌的歷程,建立了歷史的功勳!

  我們的目標越偉大,我們的願景越光明,我們的使命越艱巨,我們的責任越重大,就越需要匯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廣泛凝聚共識、不斷增進團結。希望人民政協繼承光榮傳統,提高履職能力現代化水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摘自習近平2014年9月21日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6.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今天,我們在這裏隆重集會,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就是要回顧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立和發展的歷程,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好組織和動員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一定要把這個崇高使命擔當起來,不斷發展具有強大生命力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鬥中,共同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大家一起努力吧!

  ——摘自習近平2014年9月5日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7.實現中國夢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9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前仆後繼、持續奮鬥,把貧窮落後的舊中國變成了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摘自習近平2014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8.實現中國夢必須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實現中國夢,必須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而這“三個自信”需要我們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定作支撐。

  ——摘自習近平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9.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雙飛的發展過程

  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的結果。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中華民族的先人們早就向往人們的物質生活充實無憂、道德境界充分升華的大同世界。中華文明歷來把人的精神生活納入人生和社會理想之中。所以,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雙飛的發展過程。隨著中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中華文明也必將順應時代發展煥發出更加彭勃的生命力。

  ——摘自習近平2014年3月27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

  10.中國夢的宣傳和闡釋要與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緊密結合起來

  中國夢的宣傳和闡釋,要與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緊密結合起來。中國夢意味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價值體認和價值追求,意味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味著每一個人都能在為中國夢的奮鬥中實現自己的夢想,意味著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最大公約數,意味著中華民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真誠意願。

  ——摘自習近平2013年12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

  11.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這次會議以“讀懂中國”為主題,有助于增進中外相互了解。中國人民正在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與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夢想是相連的,也是與各國人民追求和平與發展的美好夢想相通的。要實現中國夢,我們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是中國人民經過長期艱苦探索後找到的正確道路。

  ——摘自習近平2013年11月2日會見21世紀理事會北京會議外方代表時的講話

  12.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中華民族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民族,我們創造了偉大的中華文明,我們也能夠繼續拓展和走好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沿著正確的中國道路奮勇前進。

  ——摘自習近平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13.改革開放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一招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100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摘自習近平2012年12月在廣東視察時的講話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張立紅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7214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