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八個“堅持”確立中國巨輪的新航標

2014年10月02日 07:32:37 來源: 人民網

  65年磨礪前行,65年春華秋實。

  金秋十月,鮮花簇擁,我們偉大的共和國迎來了65歲生日。在65歲華誕前夜,國務院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招待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習近平主席發表講話。縱觀新中國歷史,這是新世紀以來首次由國家元首在國慶招待會上發表講話,內涵豐富,意義重大。

  習近平主席在回顧共和國65年走過的歷程後,展望未來,提出八個“堅持”,輿論認為,習主席講話為破浪前行的中國航船確立了新航標。這引發輿論熱議,網民們紛紛發出“祖國萬歲!”“中國加油!”之類的點讚。

  這八個“堅持”是:堅持同人民在一起;堅持走自己的路;堅持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堅持改革創新;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把中國共産黨建設好;堅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堅持高舉團結的旗幟。

  究其實質,這個八個“堅持”全面總結了中國發展事業的目的、道路、原則、方式方法、對外政策、黨建與作風。與以往歷年歷次國慶招待會講話相比,更為全面,分量不言而喻。

  我們事業的根本目的是什麼?習近平提出“以百姓心為心”的新提法,再次強調,“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習主席心中永遠裝著百姓。眾所周知,習近平曾在陜北插隊7年,與老百姓結下不解之緣。自十八大以來,從太行山深處的河北阜平到“瘠苦甲天下”的甘肅定西,從湘西特困農村到沂蒙革命老區,習主席深入老少邊窮地區,關心百姓疾苦,關注社會公平。

  我們的事業走什麼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這是一個大是大非問題。習主席指出:“我們自己的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且不談中國歷史上封建王朝無數次治亂交替,在近代以來百年歷程中,無數志士仁人在探索中華民族復興之道路,但依然走不出積貧積弱、飽受欺淩的怪圈。然而,在短短65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裏,中國的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如此鮮明的歷史反差,奧秘何在?答案是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人們記得,十八大後僅十幾天,習近平帶領中共最高領導層參觀“復興之路”展覽現場,引入注目地定義“中國夢”,提出實現夢想的“三個牢記”,其中就包括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此後,習近平又在不同場合提出,要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我們的事業如何發展?習近平主席説:“除了深化改革,別無他途。”

  人們記得,十八大後,習近平首次離京考察,選擇的是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廣東,寓意深刻,意味深長。“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這是習近平在考察過程中鏗鏘有力的宣示。此後,習近平親自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迄今已主持5次小組會議,對深化各領域的改革進行戰略部署。而今,習近平再度強調:“我們要適應歷史前進的要求,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敢于下深水、涉險灘,勇于破藩籬、掃障礙,推動中國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我們的事業需要什麼對外政策?習近平説,我們要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

  去年以來,習近平在外交政策上提出了一係列新理念和新戰略,贏得了廣泛的國際共鳴。比如,打造“命運共同體”,提出新型安全觀,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提出“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倡議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最近有針對性地表示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用習近平的話説就是“世界好,中國才好。”

  我們的事業辦好的關鍵是什麼?那就是中國共産黨。在國慶招待會上提出黨建問題,這是頭一次。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從嚴管黨治黨提出一係列新要求,反“四風”、落實八項規定,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日益深入人心,習近平提出的“老虎蒼蠅一起打”成為流行語。十八大以來,已有50名省部級以上貪腐高官落馬。反腐成績單不斷刷新,老百姓對此拍手稱快。如今,習近平再現“鐵漢”本色,提出:凡是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問題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都要徹底醫治,凡是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都要堅決祛除。

  我們的事業需要什麼樣的作風?那就是謙虛謹慎、慎終追遠、團結一致。

  習近平主席的提醒具有現實針對性。新世紀以來,中國經濟連上幾個臺階,目前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也是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每年有超過1億人次出境旅遊。在此情況下,驕傲自滿的情緒在全社會彌漫,一些人頭腦有些發熱。

  其實,中國的經濟總量蛋糕再大,一旦面對13億人這個大分母,在全球范圍內僅排在百名左右。此外,發展不平衡問題、貧富差距問題、環境問題依然凸顯。正因為如此,習近平此次有針對性提出,“中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黨不能驕傲自滿,國家不能驕傲自滿,領導層不能驕傲自滿,人民不能驕傲自滿。”

  新航標已確立,信心已爆棚。只要中國這艘巨輪沿著習主席確立的航標破浪前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就在前頭。

[責任編輯: 王爽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八個“堅持”確立中國巨輪的新航標
習近平主席在回顧共和國65年走過的歷程後,展望未來,提出八個“堅持”,輿論認為,習主席講話為破浪前行的中國航船確立了新航標。只要中國這艘巨輪沿著習主席確立的航標破浪前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就在前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27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