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中國人民的眼睛裏決容不下沙子

2014年09月03日 21:10: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3日電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4年9月3日)

習 近 平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69年前的今天,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打敗了窮兇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贏得了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為中華民族由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確立了歷史轉折點,充分顯示了中華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這一偉大勝利,將永載中華民族史冊,永載人類和平史冊!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全國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愛國人士和抗日將領,向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建立了歷史功勳的海內外中華兒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援和幫助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外國政府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那場艱苦卓絕的反法西斯戰爭中,無數勇敢的人們為了勝利獻出了寶貴生命,他們的英靈永垂不朽。我們向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英勇獻身的烈士,向慘遭侵略者殺戮的無辜死難者表示深深的懷念!

    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的偉大民族,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進入近代以後,由于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落伍了,一步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特別是由于日本軍國主義的野蠻入侵,中華民族瀕臨亡國滅種的境地。日本軍國主義通過甲午戰爭併吞中國臺灣和澎湖列島等領土後,又通過八國聯軍侵華戰爭和日俄戰爭攫取了在中國東北南部和京津一帶等地區駐軍的侵略權益,為擴大侵華戰爭構築了前沿陣地。1931年,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佔領中國東北全境;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變,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日本軍國主義的野心就是要變中國為其獨佔的殖民地,進而吞併亞洲、稱霸世界。日本軍國主義的這一瘋狂的侵略國策,給中國人民和廣大亞洲國家人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災難,在人類文明史上留下了極其黑暗的一頁。

    日本軍國主義的野蠻侵略,激起中國人民的奮勇抵抗。九一八事變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並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七七事變成為中國全民族抗戰的開端,由此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

    在那個血雨腥風的年代,抗擊侵略、救亡圖存成為中國各黨派、各民族、各階級、各階層、各團體以及海外華僑華人的共同意志。在中國共産黨倡導建立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國人民義無反顧投身到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當時的一篇報紙社評這樣寫道:“今天南北戰場上,是爭著死,搶著死,因為大家有絕對的信仰,知道犧牲自己,是換取中華民族子子孫孫萬代的獨立自由,並且確有把握,一定達到。”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異常慘烈,從戰略防禦到戰略相持,進而發展到戰略反攻,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後戰場,中國人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鐵骨錚錚、視死如歸,奏響了氣壯山河的英雄凱歌。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將領,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就是中國人民不畏強暴、以身殉國的傑出代表。正所謂“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淩。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經過長達8年的全國抗戰,中國人民打敗了日本侵略者,宣告了日本軍國主義的徹底失敗,宣告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後勝利。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頑強奮戰和巨大犧牲,迫使日本歸還甲午戰爭以後從中國竊取的東北、臺灣、澎湖列島等神聖領土,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徹底洗刷了近代以來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從此,再也沒有侵略者可以在中國的土地上橫行肆虐。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從一開始就具有拯救人類文明、保衛世界和平的重大意義,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的戰爭,戰火遍及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有8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20億人口卷入其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展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中國戰場長期牽制和抗擊了日本軍國主義的主要兵力,對日本侵略者的徹底覆滅起到了決定性作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戰略上策應和支援了盟國作戰,配合了歐洲戰場和太平洋戰場的戰略行動,制約和打亂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戰略配合的企圖。中國作為亞太地區盟軍對日作戰的重要後方基地,為盟國提供了大量戰略物資和軍事情報。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的重大貢獻,使中國國際地位顯著提高。1945年4月,中國同美國、英國、蘇聯共同發起舊金山會議,共商建立聯合國。隨著聯合國憲章正式出臺,中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贏得了崇高的民族聲譽。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經歷抗日戰爭錘鍊的中國人民,更加堅定了對民族獨立、自由、解放的追求。在這場波瀾壯闊的民族解放戰爭中,中國人民進一步認識到:只有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才能真正實現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共産黨提出的改造舊中國、建設新中國的主張,代表了中國人民根本利益。在抗日戰爭勝利的基礎上,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繼續奮鬥,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並進而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在血與火的洗禮中,古老的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歷史征程。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甲午戰爭,中國戰敗。抗日戰爭,中國勝利。從甲午失敗到抗戰勝利,歷史走過了半個世紀。中國當年是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為什麼能夠戰勝不可一世的日本軍國主義、奪取勝利呢?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因素。古往今來,任何一個有作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獨特精神著稱于世。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進行的一係列抗爭,就是中華民族覺醒的歷史進程,就是中華民族精神升華的歷史進程。這種民族覺醒和民族精神升華,在抗日戰爭時期達到了全新的高度。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説:“這個戰爭促進中國人民的覺悟和團結的程度,是近百年來中國人民的一切偉大的鬥爭沒有一次比得上的。”面對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機,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像火山一樣迸發出來。全體中華兒女眾志成城、共禦外侮,為民族而戰,為祖國而戰,為尊嚴而戰,匯聚起氣勢磅薄的力量。中國人民抱定了“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的決心,抱定了血戰到底、抗戰到底的信念,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愛國主義篇章。

    中國共産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近代以後,中國人民歷次反侵略戰爭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政治統治集團的腐朽無能和民族內部軟弱渙散。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和成長起來的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捍衛民族獨立最堅定,維護民族利益最堅決,反抗外來侵略最勇敢。中國共産黨堅持全面抗戰路線,制定正確戰略策略,開辟廣大敵後戰場,成為堅持抗戰的中堅力量。無論條件多麼艱苦、形勢多麼險惡、戰爭多麼殘酷,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抗戰、反對投降,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進步、反對倒退,同各愛國黨派團體和廣大人民一起,共同維護團結抗戰大局。中國共産黨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張、堅定意志、模范行動,支撐起全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引領著奪取戰爭勝利的正確方向,成為奪取戰爭勝利的民族先鋒。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王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35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