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用第三方評估促進政府管理方式改革創新

2014年08月28日 11:43: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5份厚厚的評估報告和4家第三方評估機構近1小時的匯報發言,讓現場的一位國務院領導感慨:“聽到了平常聽不到的情況,看到了平常看不到的問題。”27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政策落實第三方評估匯報。他強調,要用第三方評估促進政府管理方式改革創新。

  今年6月以來,為推動國務院改革、發展、民生等有關政策舉措落實到位,國務院在派出督查組、對有關部門和省市政策落實情況開展督查的同時,也邀請一些第三方機構,對部分重點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進行了評估。

  27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對評估中發現的問題及建議,責成有關部門牽頭,進行限期整改,確保各項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評價政府工作不能“自拉自唱”,自己給自己“唱讚歌”

  4家第三方評估機構負責人匯報時,並不因參會者是國務院領導及各部委主要負責人而“嘴下留情”。他們個個直奔主題,擺問題、提建議。被“點名”的部委負責人大多也主動“認領”問題,表示加快整改。

  一年前的國務院第一會議室也曾出現過類似場景。去年9月,國務院曾委託全國工商聯對鼓勵民間投資“新36條”落實情況進行評估,並在常務會議上作匯報發言。不過,一年後的新一輪第三方評估,規模和范圍都有了顯著擴大。參加評估的單位數量增加到了4個,評估的內容既包括“向非國有資本推出一批投資項目”、“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棚戶區改造”等重點改革發展政策措施,也包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兩項承諾:“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再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

  李克強首先感謝評估組讓大家聽到了“豐富真實、原汁原味的第一手情況”。他説,要用第三方評估促進政府管理方式改革創新,通過加強外部監督,更好地推動國務院各項政策的落實。

  “我們過去評價政府工作做的好不好、是否落實到位,往往通過主管部門自我檢查、自我評價。這就造成了‘自拉自唱’,自己給自己‘唱讚歌’,和群眾的實際感受往往有較大差距。”李克強説。

  他要求有關部門要逐步嘗試,將更多社會化專業力量引入第三方評估,進一步加強對政策落實的監督、推動,不斷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一些政府部門確實存在“會批不會管”等現象

  5份厚厚的材料中,評估機構對“問題”普遍直言不諱。

  《關于“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向非國有資本推出一批投資項目”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第三方評估的匯報》指出,國務院修訂政府核準投資項目目錄以來,民營企業投資自主權雖然有所擴大,但“仍然存在指定中介機構和利益輸送現象”,“中介服務收費偏高,‘蓋章收費’情況比較普遍”。

  “這樣的中介機構許多都有‘背景’,我想在座的各位也普遍清楚。”李克強説。他責成有關部門要採取措施,將中介機構的業務范圍、收費標準要盡早給予公開。

  《關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激發企業和市場活力”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第三方評估的匯報》中舉例稱,一所大學僅今年上半年,就按上級部門要求開展了22項各類先進評選活動。“這説明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評比達標等事項過亂、資質資格類項目繁多的問題。”

  這位評估負責人同時指出,監管是短板的現象仍然普遍存在。不少部門和地方不同程度存在“會批不會管”的情況,有的“對審批很迷戀,對監管很迷茫”,有的將管理權等同于審批權,還有的把監管簡單理解為取消下放事項的銜接落實,甚至“以考試培訓代監管”、將資質要求等同于監管。

  李克強當即稱讚“講得很好”。他説,我們通過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先照後證”的工商登記制度改革,讓企業注冊、“出生”容易了,但如果後續的改革跟不上,事中事後監管不到位,那企業即使順利進了市場,也可能難以存活下來。

  “一些政府部門確實存在‘會批不會管’等現象,好像只會坐在辦公室‘畫圈’,不會隨市場主體出現問題而主動應變、主動服務。”李克強説。“簡政放權不僅要‘放到位’,同時,監管‘要跟上’。這不僅關乎600多萬新增企業的生存,更關係到整個社會的後續創業力量。”

  針對評估中發現的“扶貧工作資金到位率不足”等問題,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研究制定規則,積極盤活存量資金。

  “以前我們有規定,‘買醬油的錢不能拿來買醋’。現在明明缺‘醬油’,人的健康都要出問題了,買‘醋’的錢還放在那兒不能動。有些不合理的規定要改革!”他堅定地説。

  李克強強調,要用好“趴在賬上”的沉淀資金,做好精準扶貧、保障性住房等既惠民生、又促發展的重點工作。

   政府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要怕“曬”

  在肯定評估成果、回應問題的同時,李克強強調,國務院辦公廳要認真總結經驗,使第三方評估今後成為政府工作的常規機制。

  “中國太大了,不同地區的情況各不相同,國務院政策出臺後如何落實,需要第三方機構的評估、檢查、督促和推動。這既是壓力,也是動力。”總理説。

  他建議,今後第三方評估要吸納更加廣泛的社會力量積極參與,使問題論證更加客觀、科學、實事求是。同時,評估也要進一步擴大范圍。對各項重點工作,不管是事前決策、事中執行還是事後評價,都可以引入第三方評估,使各項工作真正形成合力。

  “政府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要怕‘曬’。”李克強説,“政府既要自覺接受人大、人民政協和社會輿論的監督,也要建立第三方評估的常規機制,推動建立決策、執行、監督既相對分開又相互制約的現代行政運作機制,推進職能轉變,打造現代政府。”(肖楠)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用第三方評估促進政府管理方式改革創新
5份厚厚的評估報告和4家第三方評估機構近1小時的匯報發言,讓現場的一位國務院領導感慨:“聽到了平常聽不到的情況,看到了平常看不到的問題。 李克強首先感謝評估組讓大家聽到了“豐富真實、原汁原味的第一手情況”。 一些政府部門確實存在“會批不會管”等現象5份厚厚的材料中,評估機構對“問題”普遍直言不諱。 《關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激發企業和市場活力”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第三方評估的匯報》中舉例稱,一所大學僅今年上半年,就按上級部門要求開展了22項各類先進評選活動。 “這説明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評比達標等事項過亂、資質資格類項目繁多的問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226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