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 > 正文

執法檢查中引入“問卷調查”——全國人大常委會監督故事追蹤

2014年03月09日 18:29:07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 孟娜)加強人大監督是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追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開局之年裏的監督故事,會發現有很多增強監督實效的創新之舉。比如問卷調查被引入了執法檢查工作。

    2013年在行政復議法執法檢查過程中,執法檢查組從行政復議法的宣傳、行政復議案件的受理、行政復議案件辦理品質、行政復議的公信力等九個方面提出問題,設計了調查問卷。

    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內務室主任于建偉説,在檢查過程中,執法檢查組的工作人員直接到各地的信訪接待大廳、行政審批中心、公安辦證大廳和社保中心等這些老百姓比較集中的場所發放調查問卷,也委託地方人大幫助我們到這些場所發放問卷,累計發放了4800余份問卷,收回有效問卷4351份。

    在行政復議法的執法檢查過程中還開展了數據統計工作。檢查組面向全國31個省區市發放數據統計表1601份,其中在實地檢查和委託檢查的15個省區市發放了1585份。這次數據統計涉及到各級政府行政復議機構的設置、人員配備、案件受理以及審理情況、行政復議與訴訟和信訪的銜接等情況。

    執法檢查期間還在網上徵求公眾的意見。檢查組通過中國人大網就行政復議法實施情況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先後徵集到網民各類反饋意見3123條。

    檢查組還通過信訪渠道了解法律實施情況。在檢查中,檢查組向社會公告了聯繫方式,鼓勵社會各界通過多種方式反映意見和建議,先後收到群眾來信來電112件(次),這些來信來電反映了法律實施中的一些突出問題和典型事例。

    于建偉説,這些新舉措使檢查組了解情況更全面,判斷形勢更客觀,分析問題更有説服力,提出建議更有針對性。

    執法檢查直接到的地方畢竟有限,通過問卷調查、數據統計、網上徵求意見和信訪,檢查的范圍大大地拓寬了,而且,通過這些方式收集到的大量資訊大部分是普通百姓反映的情況,他説。

    執法檢查涉及的內容更全面。問卷調查、數據統計在設計的時候,除了要了解行政復議法這部法律本身的實施情況外,同時我們也顧及到和這部法相關的法律實施情況,比如行政訴訟法。通過問卷調查、數據統計,把這些情況也搜集進來,這樣就更加全面了,檢查組就可以從更廣的視野來了解、判斷這部法律實施的情況。

    于建偉説,執法檢查手段的創新,使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對法律實施情況的了解更客觀,作出的分析更有説服力。通過新的方式搜集到的新情況新數據,放到執法檢查報告中説服力就更強了。

    比如,在執法檢查報告中,檢查組就引用了這次問卷調查的有關情況。報告説,收回的4351件有效調查問卷顯示,約60%的受訪者對行政復議不了解。“我們把60%這個數據一放,説服力就增強了”。他説。

    執法檢查手段的創新,使執法檢查報告提出的建議更有針對性。建議是針對問題來提出的,如果對問題的分析判斷比較準確,比較有説服力,那麼針對這些問題提出的建議針對性就更強、更具有操作性。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秘書局副局長傅文傑表示,每年全國人大開一次大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每兩個月開一次會,閉會以後委員們的主要活動之一就是搞監督工作,包括執法檢查、專項工作報告的前期調研、專題調研等。

    2013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共開展了四次執法檢查,分別檢查了行政復議法、氣象法、義務教育法和可再生能源法的實施情況。

    全國人大代表王玉芝認為,問卷調查和數據統計等新方法引入執法檢查,可以擴大公眾對人大監督工作的有序參與,讓社會各方面更加關注和支援人大的監督工作。

    她認為,人大的監督工作的實效性體現在法律制度的完善上,決策形成的過程中和政策推動上,以及體制機制的完善上。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9日在作工作報告時説,常委會堅持圍繞大局、突出重點,認真行使監督職權,著眼于增強監督實效,進一步完善監督方式方法,加大對“一府兩院”的監督力度。一年來,共聽取審議國務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15個工作報告,檢查4部法律實施情況,組織開展3次專題詢問和5次專題調研。

    根據9日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檢查旅遊法、專利法、大氣污染防治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的實施情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崔曉琦:食品安全是企業發展的第一要素

崔曉琦:食品安全是企業發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順豐優選執行總裁崔曉琦做客新華網,就食品企業應如何向低碳轉型與廣大網友線上交流。
李奇:促進食品加工制造業良好有序發展

李奇:促進食品加工制造業良好有序發展

13日,北京一輕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奇做客新華網,就食品制造業集約化與廣大網友線上交流。
陳兆雲:推廣品牌宣傳、發展綠色食品

陳兆雲:推廣品牌宣傳、發展綠色食品

13日,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陳兆雲做客新華網,就如何推動綠色食品發展等議題與廣大網友線上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9679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