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 > 正文

周小川細述民營銀行十年準入路

2014年03月08日 17:14:13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欒翔)“十年磨一劍”。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7日在參加全國政協民建界別的聯組會時,如此形容民營銀行10年準入路。

    今年1月6日,中國銀監會召開2014年全國銀行業監管工作會議表示,今年將試辦由純民資發起設立自擔風險的銀行,試點先行,首批試點3至5家,成熟一家批設一家。

    在聯組會上,有委員認為應放開民營銀行參與金融市場的準入限制,有委員認為民營銀行可以設、但業務應受限制……委員們對民營資本以怎樣姿態進軍金融市場展開了熱烈討論。

    當日,百度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對媒體表示,百度已聯手其他企業一起申請設立民營銀行。

    針對委員們提出的問題和建議,周小川表示,民營銀行準入的問題已反覆論證了10年。由于國際市場氣候的不穩定,一些問題始終在認識過程中。

    周小川提出,首先,金融行業特別是商業銀行在初期應屬于競爭性服務業。除了一些本身特點上需要國家壟斷,金融行業包括商業銀行是適應競爭的。他以英國為例,説明國際上大多數商業銀行是私營的,也有私營出了問題進行階段國有化的情況,但危機過後政府仍傾向于將銀行賣給私人資本。

    其二,關于中小銀行、社區類金融機構會不會對中小企業或個人有所傾斜的問題,周小川説對此仍有爭論。有觀點認為大銀行一樣能為中小企業服務得很好,大銀行也這麼説,從數字上來看,大型銀行對中小企業服務的數字確實也在提高。同時,小銀行也有求大、走向國際的例子。

    “所以有人説這個命題是錯的,不是説發展中小社區銀行就有利于中小企業和社區居民,有利于三農”,周小川説。

    其三,對于關聯交易的失敗案例造成目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局面,周小川認為“這個問題還要看市場經濟發展階段”。他指出,上世紀90年代市場經濟發展“不太規范”,但現在銀行業已經有所發展。

    他提到21世紀初嚴重擾亂中國金融秩序的“德隆係事件”。周小川形容“德隆係”的倒臺産生了“被蛇咬了一口”的效應。他説,在金融市場剛剛起步的階段,中國一些民營金融機構確實出現過了重大關聯交易導致重大風險、最後還要國家出錢救助的情況。在現階段,金融市場已經發展到了一定程度,再提民間資本自己發起民營銀行的課題,有必要針對股權是否設限、會否出現關聯交易等顧慮重新進行探討。

    周小川説,政協委員在調研上有優勢,希望大家合力“辨清事實,形成共識”。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崔曉琦:食品安全是企業發展的第一要素

崔曉琦:食品安全是企業發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順豐優選執行總裁崔曉琦做客新華網,就食品企業應如何向低碳轉型與廣大網友線上交流。
李奇:促進食品加工制造業良好有序發展

李奇:促進食品加工制造業良好有序發展

13日,北京一輕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奇做客新華網,就食品制造業集約化與廣大網友線上交流。
陳兆雲:推廣品牌宣傳、發展綠色食品

陳兆雲:推廣品牌宣傳、發展綠色食品

13日,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陳兆雲做客新華網,就如何推動綠色食品發展等議題與廣大網友線上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9673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