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習近平: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的精神之“鈣”

2014年01月20日 21:58:08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強調

扎實開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

努力取得人民群眾滿意的實效

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出席 劉雲山主持

    1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新華網北京1月20日電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1月2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進行總結,對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進行部署。他強調,要充分運用第一批活動經驗,緊緊扭住反對“四風”,從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入手,著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問題,把改進作風成效落實到基層,真正讓群眾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眾滿意的實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出席會議,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劉雲山主持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開到縣一級和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團級以上單位。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促使黨員、幹部得到了黨性鍛煉,剎住了“四風”蔓延勢頭,帶動了社會風氣整體好轉,貫徹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和剛性約束初步形成。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群眾充分認同,黨內外積極評價。

    習近平強調,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之所以能夠取得重要成果,主要是我們堅持中央和領導幹部帶頭示范,堅持開門搞活動,突出問題導向,以問題整改開局亮相,以問題整改注入動力,以問題整改交出答卷,堅持標準,嚴格把關,不斷擰緊螺絲、上緊發條,保證活動不走過場。

    習近平指出,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課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群眾路線是永葆黨的青春活力和戰鬥力的重要傳家寶,必須做到教育和實踐兩手抓,使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實到行動上。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的精神之“鈣”,必須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有效途徑,必須聚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以作風建設新成效匯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正能量。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清除黨內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必須以整風精神嚴格黨內生活,著力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講認真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態度,必須做到無私無畏、敢于擔當,把認真精神體現到黨內生活和幹事創業方方面面。

    習近平強調,要深刻認識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市縣領導機關、領導幹部和基層單位同人民群眾的聯繫更直接,其不良作風更直接損害群眾利益、傷害群眾感情。必須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認真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各類問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要突出做好這方面工作。

    習近平強調,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對鞏固和擴大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至關重要。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已進入尾聲,但收尾不是收場,還有許多後續工作需要繼續落實。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覆性,形成優良作風不可能一勞永逸,克服不良作風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們,糾風之難,難在防止反彈。“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教育實踐活動有期限,但貫徹群眾路線沒有休止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習近平指出,開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要堅持主題不變、鏡頭不換,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嚴的標準、嚴的措施、嚴的紀律堅決反對“四風”,推動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

    習近平強調,要更加注重發揮群眾積極性,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在群眾家門口開展,必須堅持開門搞活動,確保每個環節、每項工作都讓群眾參與、受群眾監督、請群眾評判,態度真誠,加強引導,講究方法,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要更加強化問題導向,盯住作風問題不放,從小事做起,從具體事情抓起,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對拖欠群眾錢款、克扣群眾財物、侵佔群眾利益等問題要開展專項治理,屬實的都要立即加以解決。要更加注重嚴格要求,思想上要嚴起來,整改上要嚴起來,正風肅紀上要嚴起來。

    習近平指出,要更加注重銜接帶動,兩批教育實踐活動是一個有機整體,有些問題需要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單位從源頭上加以解決或指導幫助基層單位認真解決,參加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單位要繼續抓好整改任務落實,堅持上下聯動、前後銜接,相互配合、共同推進。要更加注重分類指導,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提出要求,找準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明確具體任務和推進措施,不能大而化之,不能搞一刀切、一鍋煮。市縣兩級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應該先行一步、作出表率,行業係統要發揮指導作用,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要突出服務群眾這個著力點,著力針對具體矛盾和問題抓好整改。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要把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抓緊抓實抓好。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各選擇一個縣作為聯繫點。要落實領導責任,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要加強督促檢查,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確保不漏項、不留死角。要抓好宣傳引導,加大宣傳力度,發揮典型作用,為搞好教育實踐活動營造良好氛圍。要堅持統籌兼顧,把開展活動同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為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劉雲山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明顯成效,係統總結了第一批活動的成功經驗,深刻闡述了開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性緊迫性,明確提出了活動的方針原則和目標要求。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對于鞏固擴大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確保活動扎實深入開展,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各級黨委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組織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領會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要以講話精神為指導,緊密結合各自實際,對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作出具體安排,繼續抓好第一批活動整改落實工作,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活動帶來的作風新氣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黨員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黨員副主席出席會議。

    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成員,各省區市和副省級城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有關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人民團體以及中央管理的企業、金融機構和高等院校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央督導組組長、副組長,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各省區市和副省級城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各市(地、州、盟)、縣(市、區、旗)班子成員和直屬部門負責同志,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團級以上單位領導幹部在當地分會場參加會議。

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90514161